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12.4国家宪法日专题

各界看国家宪法日

时间 2015-01-06 来源 人民日报
[ 字号大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设立宪法日也被认为是强化宪法意识、落实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设立国家宪法日对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权威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向外界昭示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宪法、捍卫宪法的决心。同时,这也可以让全社会更加尊重宪法,认知宪法,自觉遵守宪法。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秦前红

  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是实现我军政治工作思想的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依法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就是提醒我们要时刻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宪法意识。这必将有利于在军队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法治水平。

  ——总参谋部政治部大校袁和君

  中国终于有了法定的“国家宪法日”,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进步。社会稳定、市场经济、文明进步都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是最高的法律。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宪法的权威应深入人心,不容任何人侵犯。设立国家宪法日,传递的正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让人民了解宪法,重视宪法,保护宪法。知其内涵,尊其以行,法治建设必会更进一步。

  ——信孚教育集团创办人、董事长信力建

  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走在时代前沿的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不仅要带头知法,懂法,守法,更应将法治精神贯彻到学生工作中,通过加强学生组织规章制度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和引领广大同学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宪法意识,树立宪法理念,为国家的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韩非池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法治进程稳步向前推进,知法守法是我们每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国家宪法日的设立,能够更好地提醒我们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实施宪法,培养法治意识。作为一名电视导演、节目主持人,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播宪法精神,弘扬宪法文化,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电视台导演杨雪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向我们描绘了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因此,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值此首个国家宪法日,作为一名法官,我想,每一个个案的公正审判都是在贯彻落实宪法精神,也是一张张法治的宣传单。老百姓可以通过一张张宣传单,看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树立对法治的信仰。因此,我们要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刘黎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将12月4日作为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夯实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使人们认识到宪法是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通过近几年的宪法与法制宣传,我深深感到公民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的热情越来越高,要求基层公务员依法公平办事的诉求越来越多,这是法治的进步,社会的进步。

  ——山东省淄博市地税局淄博区分局胡晓慧

  这些年,我听过学过的宪法讲座也不少了,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这句话,了解最多的就是,我们国家的所有法律法规都是以宪法为根基的,我们老百姓所享受的权利都是宪法法律赋予的。也许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很少直接感受到宪法的力量,但是每每遇到问题时,我们都会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这一切都源于宪法。因此,值此首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衷心希望我国的宪法越来越完善,并且在此基础上,我国的法律法规也能越来越完善;我衷心希望,宪法能够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紧密,成为我们幸福生活的法治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