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遍地争得神州红

时间 2021-04-01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红色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是为国为民的赤诚,是坚定不移的主义。“拼将七尺男儿血,遍地争得神州红。”傅烈“ 绝命书”中的诗句,让一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浩然正气,跃然纸上。

  1920年5月,傅烈赴法国勤工俭学,后成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的早期成员之一。他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被选送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回国并参加北伐。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派傅烈去四川重建省委。

  宣传工作之重要,实不亚于军事。傅烈强调对内应有大规模的政治宣传工作,对外应有大规模的宣传队之组织,对动摇游移的广大下层小资产阶级群众,也完全靠宣传工作影响和吸引他们来参加土地革命。当时,万源县有个叫李家俊的青年积极宣传新文化运动,并在北京创办过进步刊物《萼山钟》。傅烈找他来谈话,讲当前的革命形势和斗争方法。李家俊听后说,这两年,我像一个迷失了方向的人,不知往哪里走。现在找到了党,为了革命,我不怕抛头颅,洒热血,他奔赴家乡,不久建立起一支1000多人的群众武装。

  1928年2月,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成立,傅烈任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他起草《四川暴动行动大纲》,经省委同意后下发各地。万源、宣汉、达州等地先后爆发武装起义,川东游击队第一支队也得以创建,四川革命形势为之一新。

  同年3月9日,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在兴隆巷8号一幢灰色小楼里举行。下午2点,傅烈走进房内一会儿就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有人大喊:“收捐!收捐!”随后,一群警察闯进屋内将正在开会的人全部带走。10日,傅烈被移送到重庆卫戌司令部,敌人起初以金钱和官位引诱企图软化和收买他,均遭到怒斥和拒绝。警备司令王陵基问:你不怕死?傅烈回答: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关押期间,经受种种酷刑的他斩钉截铁地说:砍断我的头颅,也休想从我身上得到你们需要的片言只字!后来,据当时刘湘军部的一些参谋、秘书人员说:一个江西口音的人(傅烈)最顽强。

  傅烈在狱中写下两封家书,一封是写给父母亲的。谁无父母妻儿,谁不恋青春年华,可他在信中说:我这次牺牲并不出乎意外,父亲不必过于悲伤。感悟泣血的文字,难忘烈士豪气干云的英雄品格。

  见字如面,另一封是写给爱人陈才用的“绝命书”: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和事业奋斗到底!保定必死的信念,求取必胜的结果,是一位革命者的大气魄、大格局,又何尝不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性?没有这种血性,何来红旗漫卷西风?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