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红旗飘扬在祖国蓝天

时间 2021-04-01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1928年3月20日清晨,当执行官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写下这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夏明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毛泽东曾高度赞扬,夏明翰有一个好母亲。“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在夏明翰的成长过程中,母亲陈云凤对其影响很大。陈云凤是一位传奇而伟大的女性,她为中国革命奉献了夏明翰、夏明衡、夏明震、夏明霹四个优秀儿女。

  1917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的夏明翰,热衷于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可是,思想保守的祖父坚决反对,把他关进一间小房子里。一天晚上,夏明翰破窗跳了出来。临走时,他还砍倒一棵被祖父看作官运亨通、家庭兴旺象征的桂树。为此,何叔衡写诗赠予夏明翰:神州遍地起风雷,投身革命有作为。家法纵严难锁志,天高海阔任鸟飞。

  不坚定的理想不是理想,不执着的信念难言信念,真正的坚定和执着在奋斗中铸就。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湖南劳工会领导人黄爱与庞人铨惨遭杀害,夏明翰等人率领群众游行示威请愿,声讨赵恒惕政府的罪行。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夏明翰悲愤地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党的“八七会议”后,他宣传和组织秋收起义。

  明翰同志品质的优美,永远是党员的模范,也永远是人民的模范。谢觉哉曾这样高度评价他。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在武汉被捕。主审官问他:你姓什么?夏明翰不假思索地回答:姓冬。“你明明姓夏,为什么说姓冬!简直是胡说!”“我是按国民党的逻辑讲话的。你们的逻辑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你们把杀人说成慈悲,把卖国说成爱国。我也用你们的逻辑,把姓‘夏’说成姓‘冬’,这叫以毒攻毒。”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得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望眼,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在给妻子郑家钧的家书中,夏明翰表现出坚定的革命意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境界。信写完后,他抑制不住对妻子、对女儿的强烈爱恋和思念,用嘴唇和着鲜血在信纸上留下一个深深的吻印。

  励志者,“砺志”也,没有千磨万击,信仰如何闪光?没有奋斗乃至牺牲,信仰又如何实现?郑家钧牢记丈夫嘱托 ,对革命毫不动摇,成为一名地下交通员,为党收藏和保管文件,并含辛茹苦把女儿夏赤云抚养成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