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谱写一曲红色咏叹调

时间 2021-04-02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还我卢德铭!”毛泽东在听到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牺牲时,痛心疾呼。1927年9月,为掩护主力部队向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转移,卢德铭仅带一连兵力阻击敌人,不幸中弹牺牲。他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谱写了一曲红色咏叹调。

  少年时期的卢德铭,受“五四运动”的影响,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经孙中山面试、推荐,卢德铭被黄埔军校破格录取,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戎马倥偬中,他写下一封封“行军书”,话真挚亲情,谈执着信念,洋溢着热血青年的家国情怀,承载着革命者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使命相当。

  如果瑞勤要等我,我对她有几点要求:一要读书;二要革命;三不要缠脚。人生自古伤离别。一封家书中的“两要一不要”,寄托着革命者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卢德铭希望恋人多读书,积极投身革命为国家作贡献,打破传统封建礼教的束缚,做个新时代的女性。恋人之间的红色情书,期待着两人成为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

  信仰是百折不挠的力量,一旦崇高的信念树立起来,任何力量都难以摧毁。1925 年,卢德铭参加东征,并坚持写家书:我们这次北伐,有这样的顺利进军,全靠群众的支持。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是因为在战斗中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力量之伟大。正是在一次次血雨腥风的洗礼中得到锤炼,卢德铭为人民服务的意志更加坚定。

  “诗圣”杜甫在《春望》中写下佳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战乱频仍,一封家书是何等的珍贵!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一大批共产党人遇难。为了革命信仰,卢德铭寄出最后一封家书:“为了不连累家庭,今后我暂时不寄出家书,你们也不要来信……”简短而有力的话语,表达了革命者为信仰而战的勇气,为理想献身的决心。卢德铭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国家的存亡,比个人、家庭的安危更为重要。

  坚定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危急时刻勇于并善于担当尤为珍贵。1927年秋收起义受挫后,在9月19 日的文家市前敌委员会会议上,毛泽东主张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而师长余洒度顽固地坚持错误意见:取浏阳直攻长沙。卢德铭认为,再攻打长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这对于会议统一思想,最终通过毛泽东的正确主张,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毛泽东曾称赞德铭同志为革命保留了火种,他是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历史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卢德铭在秋收起义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永远不会忘记,卢德铭在为“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转折中作出的伟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