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言

时间 2021-04-07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珍藏着一张工作证,泛黄的内页上写着:上海电力公司兹证明王孝和为本公司工人.....“我一定用我的生命保卫党,保卫工人阶级的崇高事业,永不动摇,一直革命到底”,王孝和用生命兑现了入党誓言。

  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读王孝和的人生,能够领会到这句话的真谛。1941年,王孝和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励志英文专科学校毕业后,他被邮电系统和电力部门同时录取,组织上希望王孝和去上海电力公司,加强党在动力部门的力量。相比邮电,发电厂的条件更艰苦,可他二话没说,前往杨树浦发电厂报到。王孝和一边当发电管理室抄表员,一边组织读书会,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成为工人们的贴心朋友。1946年,上海电力公司发生大罢工,王孝和积极组织工人参加罢工斗争。

  “我是工人选出来的。凡对工人有利的事,我都有责任去做”。在反内战民主运动中,王孝和一直站在队伍前列。他在组织读书会的基础上,建立工人图书馆,并坚持为工会会刊写稿。1948 年,王孝和当选为上海电力公司工会常务理事。为了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公司党组织将工会内的5名党员理事组成党团,由他任党团书记。在王孝和团结带领下,上海电力公司工人在同国民党上海反动当局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秀共产党员是钢筋铸造的铮铮铁汉。1948年4月19日,国民党特务来到王孝和家,软硬兼施,威胁利诱,妄图使他“自首”。王孝和愤然地表示:我是上电2800名职工选出来的工会常务理事,只知道为会员说话办事,没有什么可以自首的。21日,特务逮捕王孝和,并关押至警备大队审讯。在轮番施以酷刑中,王孝和怒目以示,特务未得到一个字的口供。接连数日,特务对他动用电刑,直至昏迷,王孝和意志坚强顶住了敌人的摧残。

  在法庭上,王孝和一次次当众解开衬衣,露出一处处血迹斑斑的伤痕,揭露敌人酷刑逼供的暴行。1948年9月24日,刑庭以所调“连续教唆、意图妨碍戡乱治安未遂”的罪行,判处他死刑。王孝和坚定地表示:从我被捕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这个准备。他说,死无所惧,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同敌人斗争,我的武器是公开揭露敌人的残酷和对人民的仇视。

  王孝和牺牲前写下三封遗书:一封给父母,一封给妻子一封给狱中难友。他给有身孕的妻子说,未来的孩子就唤他叫佩民!他寄望于战友:为正义而继续奋斗下去,前途是光明的,那光明正在向大家招手呢,只待大家努力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