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

时间 2021-04-09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南昌起义,他任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他任工农红军总司令。他,就是人民军队创建人之一的叶挺。毛泽东曾当面评价叶挺:你是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这是因为,广州起义首次打出了“红军”旗号。

  叶挺先后就读于湖北陆军第二预备学校,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24年前往苏联学习,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和军委书记周恩来等人决定,建立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队伍。经过同国民政府负责人以及第四军军长李济深商议,选择在第四军12师组建第34团,叶挺任团长。1926年1月,34团改番号为独立团。

  “用兵之道,教戒为先。”叶挺以苏联红军的模式要求军队,开展反贪污、反打骂、反报假“三反”运动。在北伐战争中,他带领独立团进攸县、打醴陵、克平江、夺汀泗、取咸宁、占贺胜,攻无不克,战无不胜。1927年1月,汉阳兵工厂受民众委托,制作一块高1米、宽105米的铁盾牌,赠送第四军,盾牌正面镌刻着两个红色隶书大字:铁军。叶挺独立团代表第四军接手这块盾牌。“铁军”威名由此远播,“北伐名将”享誉中外。

  叶挺一生功勋卓著,周恩来赞扬他为新旧四军立下了解放人民的汗马功劳。在日寇入侵、国家存亡之际,叶挺出任新四军军长指挥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仅一年内,对敌作战达 500 多次,毙伤日伪军超过 7000 人。1940 年,他率部取得反“扫荡”重大胜利。1941 年 1月,“皖南事变”震惊中外。叶挺谈判时,被非法扣押。1月18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这一名篇,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暴行进行了揭露和抗议。

  出任新四军军长时,叶挺已脱离党组织 10 年之久。为了表达对党的忠诚,他1937年抵达延安并表示:“革命好比爬山,许多同志不怕山高,不怕路远,一直向上走。我有一段爬到半山腰又折回去了,现在又跟上来。今后一定遵照党所指示的道路走。”被囚5年多,他不惧国民党威逼利诱,写信表示“个人之操守至死不可变”,并作《囚歌》明志:“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1946年3月5日,叶挺获得自由的第二天,就写下人生第二份入党申请。毛泽东对同意他入党的批复做过三次修改,亲笔将抬头改成“亲爱的叶挺同志”。

  1946年4月8日,叶挺等人乘机从重庆返延安失事,史称“四八”空难。陈毅闻讯悲愤难抑,写下挽诗,最后几句为:我佩君忠贞不屈,服务人民,不愧革命家的气概。我只望你的遗风长存,化育无数后继之英材。将军之魂魄兮,归去来,归去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