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勇于摸索和实践新战法

时间 2021-04-13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红十五军主要创始人之一的蔡申熙,勇于摸索和实践新战法,创造出一系列经典战例。徐向前在《历史的回顾》中写道:他不仅具有战略家的胆识和气度,而且在历次战役战斗中机智果断,勇猛顽强,因而在红四方面军中有很高的威望。

  1924年,蔡申熙考入黄埔军校,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至1927年,他先后参加东征、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广州起义。1928年起,蔡申熙任中共江西省委军委书记、吉安东固地区游击队第1路总指挥。他指挥部队进行波浪式扩张,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的斗争,被群众称赞为“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

  1930年春,蔡申熙赴鄂东南领导游击战争,指挥红八军第4、5纵队北渡长江,五战五胜打出了军威。同年10月,组建起红十五军。1931年1月,红十五军与红一军合编为红四军,蔡申熙任红10师师长。当时侵入我根据地的敌军固守不出,曾中生、徐向前、蔡申熙、许继慎“四位黄埔生”,想出三种破敌之法,并将试阵任务交给蔡申熙。

  试阵的第一仗:围攻磨角楼,磨角楼驻军虽只有一个营,但筑建起坚固的纵深防御体系,蔡申照率主力做出强攻姿态,迫使守敌向后方求援,敌派4个团紧急驰援,被徐向前逮个正着,磨角楼一仗,开了围点打援的先河。这一战术,也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

  试阵的第二仗:强攻新集。新集三面环山、东临黄河,城墙高两丈有余,城池碉堡异常坚固。蔡申熙每天发动佯攻,暗地却挖了一条坑道,穿到城墙底下。然后,将数百斤烈性炸药塞进棺材,推到坑道尽头。随着一声巨响,红军战士冲进镇内,全歼守敌。据考证,这是红军最早进行坑道作业的战例。

  试阵第三仗:双桥镇大战。兵法曰:倍则攻之,十则围之。敌师长岳维峻部有超过6个团的兵力,红军参战部队也只有6个团,兵力略处下风。按照常规,只能打击溃战,然而,这一仗硬是被这个“霸得蛮”的湖南汉子,打成了歼灭战。这是红四军第一次通过飘忽作战即运动战取得歼敌一个师的大捷。

  在双桥镇大战中身负重伤的蔡申熙说:“我虽然手不能拿枪,脚还能走,口还能讲,可以分配我一点工作。建设一支正规的红军,最难的是干部培养,而培养干部最难的又是高级干部的培养,让我到彭杨军校去办学吧。”治军先治校。他把全部心血放在办校上,训练了1000多名学员,培养出大批营团干部。

  1932年,国民党发动第四次“围剿”。红二十五军在守霍邱县城时,伤亡巨大;危急关头,蔡申熙担任军长。徐向前说过,在河口镇地区的作战中,他身负重伤后,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直至坚持到胜利,充分表现了一个杰出红军高级指挥员的责任感和无畏精神。他的牺牲,是红四方面军的重大损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