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 · 党史回眸】共和国第一号烈士

时间 2021-04-15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1952年8月3日,毛泽东为段德昌烈士家属签发“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其编号为第零零零壹号。走进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站在一件件史料、一张张图片前,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号烈士的一生,让人动容,为之感叹。

  10岁的段德昌,就以诗文对联出口成章,小有名气。一天,湖南南县劝学所严世杰所长到五德书屋巡学时出一上联:“孔夫子、关夫子,两位夫子,圣灵威德同结万世。”段德昌对道:“著春秋、看春秋,一部春秋,庙堂香火永续千秋。”1925年,段德昌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广州入黄埔军校受训,再转入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他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曾介绍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1团团长彭德怀入党。

  “我是洞庭湖水养大的,湖乡人的胸怀像洞庭湖和洪湖一样宽阔。湖乡人起来团结闹革命,憎恨黑暗,向往光明,斗争性强啊,我们有洪湖人民的支持,一定能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从1928年起,段德昌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总队参谋长、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并与战友们一道,首创“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的游击战术。1929年10月,他率部击溃比游击队多10倍兵力的国民党正规军,创造了游击队首次在洪湖战胜敌正规军的辉煌战例。

  “有贺不倒,无段不胜。”这句民谚是说,贺龙是红二军团的一面旗帜,而段德昌是湘鄂西根据地的一位战将。1930年2月,段德昌参与创建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1931年1月至5月,国民党向洪湖苏区发动两次大规模的“围剿”。段德昌率新六军、赤色警卫总队,采取“避其主力,打其虚弱”的战术,在运动中灵活机动地歼灭敌人,相继挫败了国民党军的“围剿”。1932年上半年,段德昌率红9师,采取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方法,连续取得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保卫和扩大苏区,从此,段德昌“常胜将军”的美名,在洪湖地区广为流传。

  1932年秋,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未能挫败国民党军的“围剿”,第三军被迫离开洪湖苏区。段德昌率红9师担负阻击、断后等艰巨任务,经豫西南、陕南、川鄂边,转战3500余公里于12月下旬到达湘鄂边。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1933年5月,因苏区内部“肃反”扩大化,段德昌被错杀。临刑前,他挂念的还是革命:“共产党人砍脑壳也要讲真话,我相信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红军要打回洪湖去,不要忘记了洪湖人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