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

时间 2021-07-28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1972年1月24日,埃德加·斯诺凝视着从中国赶来探望他的好友说:“乔治,我羡慕你!我常想,如果当时我也像你一样留在延安,我今天的境况将是怎样的呢?”这个被称为“乔治”的人,名叫乔治·海德姆——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加入中国籍的原外籍公民。1988年9月,卫生部授予他“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

  1936年,乔治·海德姆和埃德加·斯诺一起来保安访问,并自愿留下来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十个回回,九个“马”。不久,乔治·海德姆随周恩来到宁夏工作,看到边区大多数回族兄弟姓“马”,便把海德姆改成马海德。从这以后,美国青年乔治成了“马大夫”。

  “从此我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而不是作为一个客人置身于这场伟大的解放事业之中,我感到极大的愉快”,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马海德如是说。随后的工作中,他以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解放区军民服务,并帮助新华社创立英文部,经常为中央出版的对外宣传刊物——《中国通讯》撰写稿件。1938年,马海德通过“保卫中国大同盟”,经常向海外呼吁,边区由此获得许多急需的医疗器材和药品。1942年,调到延安国际和平医院工作后,他接待过白求恩、柯棣华等外国医生,并协助他们去各抗日根据地开展医疗救护工作。仅在1944年至1947年,马海德就诊治疗伤病员达4万余人次。

  “秉博爱之心,施精湛之术,辨证有方,活人无算。国初首入华籍,更殚厥心,遍驰其迹,倾力于防治麻风之鸿业,泽被杏林。”这是对马海德的一生写照,更是褒奖和赞誉。1949年,马海德申请加入中国国籍;1950年,他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卫生部成立专家局后,决定给外国专家涨工资。他拒绝领取,并说:“我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专家。”

  “不要因为我的鼻子高,就对我特殊照顾,我也是中国的一分子!”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主要致力于性病、皮肤病和麻风病防治与研究工作,一边对外宣传中国在消灭性病、麻风病方面的经验和成就,一边引进国外治疗麻风的新技术,广泛争取国际支援。他先后抱病出访10多个国家,争取到价值上千万美元的药品、医疗器械等援助。

  尊重科学、运用科学,马海德强调防治麻风病由住院隔离治疗转变为社会防治、由单一药物治疗转变为多种化学药物联合治疗、由单纯的治疗转变为治疗与康复并重、由专业队伍孤军作战转变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作战,实现了“四个转变”。积极推动中国麻风病防治协会、福利基金会和防治研究中心在广州成立,并组织在中国召开了第一届国际麻风病学术交流会。截至1986年底,强杀菌联合药疗在全国麻风防治工作中得到推广,使麻风病人的治疗有了可靠的保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