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告诉世界一个“红色中国”

时间 2021-07-29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8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冒险进入陕北苏区,创作出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向世界全面、真实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告诉世界一个“红色中国”。翻译家萧乾说过,翻译是跨越地域、种族和语言的活动。《红星照耀中国》已被译成德、法、日等20多种语言,向全球发行。

  1928年,斯诺来上海见到宋庆龄和鲁迅后,引发他对记录中国人民苦难的兴趣。后来,斯诺对萧乾说,“鲁迅是教我懂得中国的一把钥匙”。1936年6月,怀着“拿一个外国人脑袋去冒一下险”的心情,他前往陕北苏区访问。一进入“红色中国”,就得到周恩来“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我们要给你一切帮助来考察苏区”的承诺。采访中,斯诺获得许多一手材料,感受到一种独特的“东方魔力”,并断定这是古老中国的“兴国之光”。
  来苏区前,斯诺受到“红军是一批顽强的亡命之徒和不满分子”传言的影响。在陕北,他听到老百姓把红军称为“我们的军队”,看到红军战士路过野杏林时去摘野杏,走过私人果园时却没人碰里面的果子。斯诺还发现红军的“全国性”,他们的籍贯和方言不一,却不影响团结;大部分是青年农民和工人,认为自己是为家庭、土地和国家而战斗;尽管身上伤痕累累,但对革命充满乐观。
  在保安,斯诺见到毛泽东,听他讲共产党的基本政策、抗日战争、红军和国民党军队合作等问题,说自己的身世。作为第一个采访毛泽东的外国记者,斯诺在书中这样描述:“他有着中国农民的质朴纯真的性格,颇有幽默感,喜欢憨笑......但是这种孩子气的笑,丝毫也不会动摇他内心对他目标的信念”,毛泽东“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常常到深夜两三点钟才休息,他的身体仿佛是铁打的。”
  在西征战场上,斯诺向战士们详细了解长征的情况。他将长征称为“军事史上的伟大业绩之一”,叫作“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斯诺见证了苏区的蓬勃发展:“不论他们的生活是多么原始简单,但至少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有运动新鲜的山间空气、自由、尊严、希望,这一切都有充分发展的余地。”
  四个月后,斯诺回到北平,奋笔疾书。1937年,《红星照耀中国》在英国一经问世,就引起轰动。一年后,它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改名为《西行漫记》。文学语言有着巨大的力量。受纪实文学作品的影响,一批批爱国青年和外国友人奔赴延安。白求恩曾在书信中告诉友人:“要问我为什么去中国,请读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和史沫特莱的《中国红军在前进》,读后你们必将与我同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