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初心故事】入党为什么要两名“介绍人”?

时间 2021-08-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字号大小:]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最近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新成员加入其中。

  他们年龄、学历、职业或许各不相同,但在他们入党过程中,都有“两个人”绕不开、少不了,那就是入党介绍人。
  “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中共现行党章如此规定。
  为何强调要有两名介绍人?外界通常认为,两个人介绍能更准确、全面地了解被介绍人的情况。同时,不会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申请者的考察,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这一点,体现了科学和严密的组织程序。
  历史上,两名介绍人的制度规定于1923年的中共三大。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将入党介绍人由一人增加到两人。此后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入党都需要两名介绍人。
  在当时对敌斗争的特殊形式下,这有利于保证入党申请人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性,以防止其在威逼利诱面前“叛变革命”或“叛党”。
  事实上,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介绍人一直被认为是相当于“革命担保人”的角色,不仅关乎党的壮大,更关乎党的存亡。
  中共全面执政后,这一制度延续下来,入党介绍人的角色也由“担保人”转变为“引路人”和“培养人”。入党介绍人需要掌握入党申请人情况,并对其进行培养教育。这直接关系到入党申请人的素质优劣,关乎党的高质量发展。
  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员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积极要求入党的人员身份日趋多元、情况不一,发挥好入党介绍人的作用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需求。
  因而,入党介绍人更应成为“入党检验人”,对申请入党人的入党动机、社会背景、对党的认识、感情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分析,为发展党员把好“入口关”。
  如现行党章就规定:介绍人要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向他解释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
  而入党介绍人制度,也成为从第一部党章到今天第十八部党章全程保留的制度之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回望中共百年历程,从“入口把关”的入党介绍人制度,正是她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密码”之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