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红色课堂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筑起共产党人精神高地

时间 2021-08-18 来源 《鉴赏大党百年风云》
[ 字号大小:]
  《纪念白求恩》是“老三篇”之一,1939年毛泽东发表此文,高度赞扬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加拿大籍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和价值追求,筑起共产党人精神高地。
  何谓共产党人精神高地?毛泽东用“五个人”来形容: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形象地诠释了这一“精神高地”。
  追求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成为追求高尚的榜样。1936年,白求恩志愿去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1937年,他在讲演中表示:真正的战斗是在中国,那里的斗争,决定着我们这个世界的命运,我要和他们一起战斗。1938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会见白求恩;尔后,他带着医疗队转战晋察冀边区多个战场,火线救死扶伤。
  “你们不要拿我当古董,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纯粹就是干净坦荡无杂念,白求恩是一个纯粹的人。初到战场,他精心建起一所模范医院,后遭日军破坏。为适应战争需要,他总结经验教训,很快改变方法,建立“战地流动医疗队”,编写教材并亲自授课,帮助八路军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医护人员。1939年10月,白求恩在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不慎被手术刀割破,但他不顾伤痛,发着高烧,坚持留在前线,指导战地救护工作。
  徳积者昌,殃积者亡。白求恩对伤病员、对战士、对群众极端热忱,树立起崇尚道德的典范。哪里有战斗,他就在哪里。为减少伤员的痛苦和残废,白求恩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一次竟连续为115名伤员做手术,持续时间达69个小时。有时炮火逼近,也不肯撤离。
  低级趣味是对高尚的腐蚀。白求恩说过,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给他极深刻的影响。他把在中国参加抗战的22个月,视为生平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光。白求恩唯一的希望,就是多作贡献。他以年近50之躯,多次为伤员输血,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努力吧!向着伟大的路,开辟前面的事业!”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来中国,原本有美国医生同行;可启程前,他们打了“退堂鼓”。白求恩言必信、行必果,带着一位加拿大护士和价值5000美元的医疗器械,义无反顾地向中国前行。他把通过共产主义制度,建立起让所有人都能平等享受医疗服务的体系,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
  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毛泽东说,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