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强化代表建议督办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 字号大小:]
  今年,在巴中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围绕全市统筹城乡、追赶跨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7件,其中,交通建设管理类10件,占13%,工业、农业经济类21件,占27%,建设、环保城市管理类22件,占29%,文化、教育、卫生类13件,占17%,法制、社会管理、民生类11件,占14%。
  为突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将牵头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将带头督办,新闻媒体将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将会同市政府目督办、新闻媒体及有关提议代表不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日常督查。网上抽查常态化。通过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平台,督查办理单位制定办理方案没有、联系代表没有、代表对办理结果满不满意等内容,督促办理单位及时有序办理代表建议。开展现场督办。深入承办单位和办理现场,通过查阅资料、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听取代表意见,督促承办单位在办成事实上下功夫,办出让代表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效和成果。组织代表视察。组织提议及相关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及时对办理情况和结果给出建议和评价,督促办理单位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媒体跟踪报道。新闻媒体选择涉及全市发展大局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进行聚焦报道,对办理过程进行跟踪,让社会了解承办单位的办理过程和结果,形成社会监督的有利环境。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10月的常委会上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对每一承办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将作为代表建议办理考核依据,根据《巴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项工作评议办法(试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得票数未达到实到人数的60%,或者满意得票数和基本满意得票数未达到实到人数的80%,视为未通过,将扣除相应的目标考核分。通过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力度,督促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