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中间轮播 > 喜迎二十大 > 细蜀这五年

国家立法响起“雅安声音” 全省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16条立法建议获全国人大采纳

时间 2022-10-1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从7年前获得地方立法权开始,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制定出台5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立项、调研、起草、审议等各环节各方面工作,立法过程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

  从《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到《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秉持“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原则,雅安走出一条先行先试、创新创制的特色立法之路,助推全市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这份沉甸甸的立法“成绩单”,是雅安在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科学民主立法创新实践中的强劲脉动,也开启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新篇章。

  “为什么雅安能成为‘国字号’立法联系点?因为我们有基础、有特色、有意愿!”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梅伯鹏盘点雅安的优势,“民主的种子早已在这里生根。”

  2021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雅安市授牌,雅安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标志着雅安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法治沃土 让民主种子生根发芽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立法项目——《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条例》,历经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正按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名山区茶业协会副会长李成军仍然记得今年6月的那场立法听证会,听证陈述人“唇枪舌战”,针对法规草案的相关条款开展热烈讨论。

  “建议在‘排放或者倾倒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前增加‘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绿色(有机)农产品农药和肥料的使用标准为国家推荐标准,没有国家强制标准,但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需要抓手,因此希望雅安可以在制定地方性法规中予以规定。”

  梅伯鹏早已习惯这样的场景。“很多人没有想过自己能参与立法,每一次立法听证,公众参与热情都很高,大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落实起来也更加主动。”

  全国人大代表、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对此深有感触。体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而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学校开设了体育课,但课时开设不足,经常被其他课程占用。“如果有关法律能明确体育课不被占用,该有多好。”学校部分老师提出了这个建议。

  2021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征求各方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雨城区第二中学召开座谈会,不少参会老师踊跃建言献策。庹庆明提出建议:“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适量的体育锻炼,建议将第二十五条中的‘开设体育课’修改为‘开齐开足体育课’。”这一意见经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终被新修订的体育法采纳。

 

建链织网  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

 

  9月1日,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户外劳动驿站内,一本“基层立法意见簿”上记录了不少居民的意见建议。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1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孟为民,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14个立法信息员之一。在她看来,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民意表达的平台,立法信息员代表了不同层次的群体,其优势就是充分反映“点”上意见,使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搭上国家立法“直通车”,仅是“长征路上第一步”,关键要“走好征途每一步”。

  第一步,就是完善相关制度。

  从明晰组织架构图着手,雅安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谋划和推动联系点工作,积极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雅安样板”。

  健全“全链条”工作制度,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市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全过程的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将“碎片化”的工作要求和经验固化为长效机制。

  织密“全覆盖”征集网络,充实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立法信息员队伍,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增加法律顾问队伍;与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合作组建雅安市地方立法协作基地;同时建立健全市级部门联络员队伍。

  打造“全方位”展示平台,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打造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阵地,提升打造一批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文化宣传长廊(书屋)。

  以“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原点,一张布局广阔的社情民意征集网络已延伸至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这套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其使命任务,我们逐步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说。

 

汇聚民智 基层声音成国家立法“源头活水”

 

  每次在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任务书”后,雅安市人大常委会都会采取实地走访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及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地方立法协作基地意见建议,多维度倾听民意、反映民情、汇聚民智。

  “我们十分注重保留大家的‘原汁原味’和‘方言土语’,向国家立法机关传递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王琼表示。

  国家立法“直通车”开通以来,雅安在法律草案意见征求工作中走访、座谈29次,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700余人次,人民群众踊跃参与——

  “建议在第十六条中增加一款‘经当事人同意,民事诉讼活动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进行’。”

  “建议在第十二条增加‘(九)听取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主席团工作报告’。”

  “建议在刑法第十七条增加的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伤害罪须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结果中增加‘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

  一条条汇聚民智民意的建议,成了国家立法的“源头活水”。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也变成了宣传、普及法律的过程。

  一年来,来自基层的“雅安声音”不断“飞”入国家立法机关,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11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287条意见建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新修订的四部法律采纳16条。

  “现在,雅安市民主法治建设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体现了民主“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折射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成为雅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重要窗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