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中间轮播 > 喜迎二十大 > 主任笔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资阳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0-31 来源 资阳市人大
[ 字号大小:]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荣木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这是建党百年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昭示着初心使命,展现了十年巨献,擘画了宏伟蓝图,激昂着前进号角,对党和国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伟大事业薪火相传,伟大政党生生不息,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新时代中国,主要有5点认识:
  第一,人民领袖掌舵领航伟大变革,我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十年开启了气势恢宏的伟大变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涉险滩、攻难关”、推进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风险挑战,实现了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中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启迪未来,盛会凝聚共识,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大底气、最大确定性和最大政治保证。我们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总书记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紧跟紧随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二,党的坚强领导保证正确方向,我们坚决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巨大风险考验,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时代洪流中奋楫扬帆、于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奋发有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所在。我们将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复兴伟业,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激励全党全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过百年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中国式现代化提出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依法治国、美丽中国、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方案,勾画出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壮阔前景,光荣伟大,感召奋进。我们将以百倍信心和昂扬斗志,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阔步前行,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当前重点用好成资人大协作机制、助力成资同城化发展,做好地方立法及重大事项决定、引领保障改革发展和基层治理,做好有效监督推进以工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以中心城区为引领的市域协调发展、以绿水青山为目标的生态环境保护、以民生关切为导向的就业和教育医疗工作,做好代表履职联系服务群众、凝心聚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中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担当。
  第四,社会主义民主广泛真实管用,我们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资阳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向“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更高价值,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将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丰富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依法通过人大选举、人大协商、人大监督,保证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体现到党和政府决策、执行、落实各个环节,共同汇聚起全市上下迈步新征程、奋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第五,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持之以恒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探索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正确路径,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锻造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有担当、作风树形象“三有一树”团队为抓手,持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建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更好保障创制性立法、高效能监督、高质量决定任免、高水平代表工作,保证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服务资阳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