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中间轮播 > 喜迎二十大 > 主任笔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新篇章

时间 2022-11-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付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必将进一步激发我们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心决心;大会高远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系统阐述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标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将极大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系统部署了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鲜明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必将实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根据近期的学习,结合绵阳人大工作实际,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新征程领路人,我们将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新时代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带领党和人民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也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充分体现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坚定用以统揽和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开辟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发展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用“六个必须坚持”进一步阐述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了党章,为我们党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强大思想武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绵阳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首次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党代会报告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并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党章,这一切都标定了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市委的领导下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落实到绵阳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使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法治绵阳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累计50次提到“法治”,系统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标定位和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征程上,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在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逐步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为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五、为民造福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的最高价值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累计出现了177次,这是对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笃定的人民信仰。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人大工作的最高价值理念,切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使人大依法履职的每一项工作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始终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竭尽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通过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生活品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