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中间轮播 >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

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提升人大干部队伍能力

时间 2022-03-17 来源 办公厅培训中心
[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按照统一部署,办公厅培训中心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省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的安排,精心计划2022年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为全面提升人大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提供服务保障。

 

落实会议精神   明确培训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彭清华书记明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机关”定位的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指示精神,办公厅培训中心制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培训中心2022年培训工作计划》(以下简称《2022年培训工作计划》),对全年培训工作作出总体安排,秘书长办公会议专门审定通过。按照《2022年培训工作计划》要求,办公厅培训中心将在上半年集中举办三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让人大干部及时掌握精神实质,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各级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四个机关”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加强地方人大依法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这是我省“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省级重点专题培训项目,是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而举办的省级重点示范班,目的是让人大干部更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办公厅人事处将分别举办“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机关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一系列培训,加强人大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人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升人大干部队伍能力,推动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搞好专题培训   推进人大工作

 

  根据《2022年培训工作计划》安排,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省委工作重点和《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及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的安排,举办相关专题培训班。结合县乡换届选举结束后,新当选了一批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亟待加强培训,办公厅培训中心专门设置“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工作实务”两个培训专题,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尽快地进入角色,明确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更好地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结合加强对财政预算和国有资产审查监督,在去年与预算联网中心联合举办5期预算联网监督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全省市、县两级人大预算工作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提升人大预算工作部门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向深向实开展。

  办公厅培训中心还将加强与市、县人大的沟通联系,指导帮助他们拟定培训教学计划、安排培训课程、选送授课老师、落实现场教学点等,开展好不同层级、各具特色的培训。通过统筹推进各类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干部队伍能力,共同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