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外事侨务委员会>经验交流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广安市深化开放合作分析研究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熊祥俭

  

  【摘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深化开放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本文立足广安实际情况,对广安深化开放合作的现状、问题和优势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出了广安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开放合作;对策建议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解析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及西部欠发达地区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充分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开放合作,发挥自身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我市丞待研究和解决的重大发展课题。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
  习近平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首次完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他提出,为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习近平2013年10月25日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新的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或理念,它提出的背景既有国际政经战略的谋划,也有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的考量[1]:一是针对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中国要在全球经济、贸易和能源结构格局中获得自己的地位;二是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面临着许多产业的产能过剩,需要转移过剩产能和增加贸易输出;三是我国的城镇化发展需要向西部地区深入推进,而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四是第二亚欧大陆桥全线开通及沿桥地区经济发展为其客观基础。
  “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其特殊的历史演变和发展过程[2]:一是从消极性战略防御到主动性战略进取。自古以来中亚政策主要是战略防御,“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是我国政府主动提出、大力提倡的,意在加强经济贸易往来,强化非传统安全防御。二是从单一性边疆安全到多维度全面合作。古代丝绸之路主要目的是军事安全和边疆稳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则以经贸发展为主轴,促进投资、贸易、农业、科技、安全等全方位交流合作。三是从内政外交相分离到内政外交一体化。以往中国西北地区发展与中亚政策几乎分离,即中亚政策是外交政策,西部发展是内政问题。即便建国后,区域均衡发展时期工业内迁、西部大开发,都是出于区域经济均衡、资源能源开发和国防备战安全考虑,“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是将西部开发与向西开放整合起来,通过向西开放促进西部发展,通过西部开发促进向西开放。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经贸为主、多维度并进,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集沿边开发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功能于一体。“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代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当代经贸合作升级版。在内政上,它可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促进带区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推动经济均衡发展;在外交上,它可打造连通亚欧国家的陆路大通道,以经贸发展促进全面合作,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大局;在性质上,它是集政治经济、内政外交与时空跨越为一体的历史超越版;在内容上,它是集向西开放与西部开发为一体的政策综合版;在形成上,它是历经几代领导集体谋划国家安全战略和经济战略的当代升级版。“丝绸之路经济带”事关国防安全、经贸安全、能源安全、边疆安全等重要领域全局性国家安全问题,是我国推动西部大开发、扩大对外大开放、促进经贸大合作的全新战略平台,对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多重战略意义。
  (二)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定位。
  历史上,四川曾为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世纪,我省把向西开放合作作为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经过多年努力,我省面向西北、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的开放合作格局基本形成,在国家西向开放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理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大展拳脚,有所突破。同时,四川独特的区位条件和发展优势,决定了四川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四川省起到连接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对外开放门户的中转作用;又承担丝绸之路经济带产品输出基地和进口能源、资源承接地的双重功能。这些区位与产业优势的不可代替性必将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使四川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兴增长极。 
  广安地处四川东北部,毗邻重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与渝新欧大通道交汇处,是四川距重庆最近的地级市、出川入渝的“东大门”、三峡库区发展接力带,是连接国家中西部和成渝经济群中心城市间的重要交通枢纽,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区域走廊。向西,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打通四川通向中亚、南亚、欧洲的陆路通道,广安可经兰渝、襄渝铁路快速汇入渝新欧国际大通道,也可经沪蓉、兰海高速公路有效联通东盟地区;向东,长江经济带将畅通四川通向东亚、南亚、美洲的水上通道,广安可经渠江、嘉陵江内河航线直达长江黄金水道,由此形成水陆并进、东西兼顾的新格局。在此大好机遇下,广安更应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带发展,对接国家西向南向开放战略,深化区域交流与经贸合作,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城市、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和成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二、广安深化开放合作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广安市充分发挥伟人故里政策、资源、区位优势,依托川渝合作示范区、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大力推进开放合作,对外交往领域不断拓宽,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全域开放格局初现。创新实践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结合行政区划调整,新设立枣山商贸物流园区、协兴旅游文化园区、华蓥山文化旅游景区,升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开区,与六区市县、四大集团公司,初步构建起协作互动、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6+4+4”空间发展格局。依托现有开发区,着力促进承接产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初步构建起以电子信息、汽摩部件加工等产业为重点的渝广交界产业合作发展带,以城市楼宇工业、机电等产业为重点的沿渠江产业发展带。规划新建官盛新区,作为广安主城区功能拓展区;大力发展广安主城区、国家级经开区、官盛新区等城市发展核心区,全面对接重庆城市规划,加快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
  (二)对外交流畅通频繁。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低碳城市论坛”等一系列大型会议和多领域友好交流活动,谋求开放合作、开展对外投资、促进共同发展。利用西博会、渝洽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平台,广泛开展“感恩小平?投资广安”系列专题投资促进活动,仅2014年就组织79户企业、107人次参加了国际国内多场展会,在省上组织的民企入川、央企入川、港澳企业四川行“三大活动”中签约引进项目55个、居全省第3位,投资额达617.4亿元、居全省第5位。通过举办“西三角”区域合作交流会、驻川异地商会广安行、中外知名企业广安行、特区企业广安行等活动,在北京、广州、浙江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不仅成功签约重大项目300余个,更广泛宣传展示了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和政策优势,提升了外界对广安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经贸往来成效显著。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引进10-30亿元项目40个以上,30-50亿元项目10个以上,50-100亿元项目2个,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广安文化创意产业园等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00亿元,2011年以来招引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前两年年均增长33.7%;正威集团、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红星美凯龙等行业巨头,以及通用航空产业城、新型住宅产业园等一大批引领性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广安,引领推动广安产业层次由“传统低端”向“现代高端”大步迈进。全力推进对外贸易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量和增幅连续6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仅2014年全市完成外贸出口10.8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领创集团、国雅电子、华金润集团等4户外贸龙头企业总部基地落户广安,创建省级外贸出口示范基地3个。
  (四)区域合作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川渝合作示范区[3]、国家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4]、国家级经开区等品牌效应和政策优势,加强产业对接与合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千亿产业。渝广合作有序推进,每年筛选实施一批渝广合作项目,加快渝广两地交通互联、产业协作、生态共建、服务共享,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同城发展基础日益巩固,近3年引进重庆项目807个、到位资金741.35亿元,重庆已成为广安与省外合作项目最多、到位资金最多的地区。深广合作扎实开展,积极承接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务实推进广安—深圳合作产业园建设,截至2015年上半年引进深圳电子信息类、新材料类、机械制造类等项目25个、计划投资318.4亿元,完成投资75.8亿元。川东北经济区协调发展,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加强。
  (五)合作路径不断拓展。充分发挥部省共建、国家部委定点帮扶和厅市合作等平台优势,主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级相关部门等沟通衔接,2014年以来争取亿元以上项目62个。加强与中国外商企业协会、四川异地商会等各级各类机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中介招商体系。引导入驻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现身说法,促进沿链企业合作,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聘请高等院校、咨询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广安市高端决策咨询和投资促进专家团队,为广安开放合作“把诊问脉”、“牵线搭桥”,借力发挥智力支持和人脉资源,实现与国储能源化工集团、低碳产业投资中心、交通建设公司、中铁股份、远大集团等10余户著名央企深入对接,促成北京师范大学与广安合作建设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与周边地区建立重点流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社会保险、教育科研等领域合作。联合重庆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连续、劳动维权协作、基本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近3年与重庆在公共管理、教育卫生、新闻媒体等领域互派挂职培训人员超千人。
  三、广安深化开放合作存在的问题
  尽管广安深化开放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地理区位、资源条件、政策瓶颈等因素制约,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政策支持相对不足。作为西部内陆丘陵地区和革命老区,广安既缺乏国家赋予成都、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支持政策,以及两江新区等在土地、投融资、进出口等方面的先行先试权,又缺乏省级层面支持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等其他区域发展平台的优惠政策;加之,重庆享受国家对直辖市、两江新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保税港区、三峡库区等多重政策扶持,多个领域享有政策优惠[5],广安与重庆的政策环境相比差距明显,影响了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政策落差严重制约了广安创新发展。
  (二)开放合作层次较低。开放合作范围狭窄,目前广安主要与深圳开展“东西合作”、与重庆开展“西西合作”,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东部其他发达地区交流合作较少,对台资、港资以及境外资本关注不够,承接产业转移十分有限。开放合作方式单一,主要借助中介牵线、拎包上门对接、举办活动推介等传统统方式进行招商引资,且根据产业集群、产业链及项目要求,精准锁定和研究目标企业,实施定向招商做得不够,没有从“战术招商”上升为“战略招商”。对外交流范围狭窄,主要集中在经贸合作领域,文化交流、服务合作、人才互动等其他领域交流尚未全面开展,工作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完善。
  (三)扩大合作缺乏资本。虽然在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方面,广安和东部地区相比有较强的优势,但是在物流成本方面却大大高于沿海城市;东部地区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出口贸易,而广安没有低廉便捷的海上运输途径,制约了东部企业落户安家;同时,在广安与深圳合作中,发现中东部发达地区由于经济体量巨大,市场化程度高,普遍喜欢采用合资组建公司方式运行,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特别重视合作中权利、义务的对等,而由于中东部发达地区掌握资金、科技、人才等比较优势,要实现对等合作,广安严重缺乏资金支持,加之土地价格处于较低区间,迫使广安于深圳等发达地区开展合作规模较小,增加了广安加快发展的机会成本,拉长了经济增长的周期。
  (四)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西部地区之间竞争大于合作,广安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既面临来自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的挑战,还将应对泸州、内江、遵义等川南黔北老工业基地,达州、南充等川东北资源型城市,资阳、遂宁等成渝轴线城市的竞争,而广安与渝西地区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上较为接近,又都接受重庆主城区的经济辐射,产业同构化现象突出;加之,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实施以来,大力推进核心区产业向都市功能拓展、城市发展新区转移,广安受行政区划限制,存在行政壁垒,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产业转移等区域合作方面不具备“战略优势”,重庆市更愿意推进辖区内产业梯度转移,条件趋同限制合作空间。
  (五)基础条件较为滞后。城镇化水平较低,特别是交通建设滞后于转型发展,相对沿海发达地区、成渝中心城市及周边先发市州,铁路、公路、航运等交通运输骨干项目布点尤为不足。经济结构有待改善,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整体起步较晚,接续替代产业支撑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活力不够,三次产业和产业内部之间的互补性、关联度不高,加之缺乏龙头企业支撑带动,市场竞争力较弱,结构性矛盾和潜在风险日益凸显。平台建设层次不高,产业园区管网、绿化、亮化及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超市、商店、通讯服务、银行网点等生活配套亟待跟进,检测、仓储、物流、办公、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不足,供水、供电、供气还不充足,学校和医院至今空白。
  (六)瓶颈制约压力较大。“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均衡”仍是广安最大市情,全市尚有820个贫困村28.3万城乡贫困人口,加之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高,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建设用地需求快速增长与耕地红线严守政策矛盾凸显,用电及工业用气价格偏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依然突出,高层次、专门技术性人才缺乏;产业重型化结构明显,长期以来传统资源型工业和高耗能工业对空气、水、土壤污染现象不容忽视,单位GDP能耗、电耗及工业增加值能耗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保护与环境改善压力巨大。
  四、广安深化开放合作的分析优势
  广安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历经三十余年改革开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6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了24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了1057倍,全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深化开放合作,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一)广安是两大经济带的联接纽带。广安位于四川东北部,毗邻重庆、遂宁、南充、达州等多个地区,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境内嘉陵江、渠江连接长江“黄金水道”,航运直通重庆、南京、上海,贯通长江经济带;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有效平台,丰富了沿线国家及地区合作的内涵;向西北、东北分别通过甘肃、陕西汇入以欧亚大桥为主的北线,广安在联动东西、连接南北上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广安是四川毗邻重庆、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作为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四川省K字型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与其他沿边市、区在产业结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交通网络的布局上,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和联合发展的巨大潜力,与西三角、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广泛开展经贸合作,资金、技术、产业、人才等要素加速集聚,正逐步蜕变为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当前,广安正处于工业化中前期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黄金时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将在两条经济带上发挥左右传递、东西互动的作用,成为促进长江经济带与南北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重要依托。
  (二)广安是成渝腹地区域交通次枢纽。广安作为全国“五纵七横”交通干线上的重要节点和四川、陕西、重庆3个省际交界、辐射12个区域的次级交通枢纽,是川东方向至重庆和南下东进的重要通道。随着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战略的实施,广安被确定为全省3个省际交界的次级交通枢纽和12个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之一。境内交通方便快捷,襄渝、兰渝铁路纵贯全境,开通到成都的动车和到重庆的快车,距成都2.1小时车程、重庆1小时车程;沪蓉、包茂、兰海高速在境内交汇,是沪蓉高速东西大通道和甘陕川渝南北大通道的交汇节点,渝川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40分钟可达重庆。境内嘉陵江、渠江直通长江黄金水道,可容千吨级船舶通航,常年通航能力达2200万吨,具备承载大工业、承接大物流的良好条件;设计能力100万标箱的广安港开港运行,是川东北地区进入长江最近的港口,南下重庆,直达上海,是中国西北和川东北地区出入长江的重要门户,已成为连接重庆、成都、西安、武汉、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的重要节点。
  (三)广安是伟人故里和先行示范区。广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国人关注、蜚声海外;成功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等系列活动,“感恩小平?共建广安”氛围更加浓厚,外界关注度大幅提升。小平同志与深圳的特殊情缘,加快广安在园区、产业、经贸、人员往来等领域与深圳合作,有利于广安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同时,广安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等国家级战略定位,拥有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发展倾斜政策,川渝合作示范区19项优惠政策,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4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国家发展现代物流方面的优惠政策。国家还赋予广安享受重庆、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重庆两江新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广安成功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城市,创建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部省共建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全省唯一的整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试点市、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和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正积极争创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必将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争取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工作先进市、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等重大称号命名,必将大幅提升城市品牌魅力和吸引力。众多政策机遇叠加,重要品牌优势凸显,必将为广安借势借力、深化开放合作、扩大对外影响创造利好发展环境,增添强大内生动力。
  (四)广安是川东北现代产业新基地。产业合作是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安曾是国家“三线”建设重要基地、成渝经济区重要老工业基地,经过历年长足发展,广安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8.6:52.2:29.2调整为2014年的16.9:52.5:30.6,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提升0.3、1.4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提升1.1、2.5个百分点。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成为全省三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加快建设,初具规模;邻水、华蓥、武胜、岳池、前锋、广安区县域经济园区分别形成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生态材料、生物医药、机械加工、高新电子主导产业。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111”工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建成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3个共87万亩、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5227个,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85个。工业转型优化升级,煤炭、水泥、电力等传统产业比重逐年降低,六大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潜力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49亿元,在工业总产值占比中提高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和现代物流业试点示范市建设效果明显,六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培育,2014年实现增加值79.6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28.3%;旅游业快速发展,邓小平故里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4个,新增3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及示范点各1个;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居川东北经济区前列,正成为全省内陆对外开放示范窗口。
  (五)广安是资源大市和投资新洼地。广安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生物资源稀有珍贵,矿产资源富集肥沃,旅游禀赋奇异独特、文化底蕴深厚魅力。境内天然气、煤、盐卤、石灰石四大矿藏资源储量巨大、优势明显,渠江、嘉陵江穿境而过、支流纵贯,依托这些山水田土资源,利于广安打造成西部重要能源和建材基地,发展氯碱化工和天然气,全省精细化工基地和川东北天然气化工重点城市。境内有世界罕见的喀斯特地质地貌、中国海拔最高的山岳型石林,全国三大天池之一、西部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山岩溶湖泊天池湖,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享有“东朝宝鼎,西朝峨眉”之美誉的宝鼎山等自然景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邓小平故里,全国第三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等人文景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丙族人墓地等文化遗产,滑竿抬幺妹、婚嫁歌等民俗文化,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和文化交流魅力。市场规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依托,广安有人口471.7万,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不仅自身具有巨大市场空间,而且对川东北等周边省市区具有强大市场辐射力,历来都是嘉陵江和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商品集散地。广安是川东北经济、物流、商贸和金融重要节点,经济活跃,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全市GDP从2012年的752.2亿元增长为2014年的919.6亿元,年均增长11.67%;2014年全市GDP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川东北经济区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广安拥有150万左右富余劳动力,注重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可满足产业链发展需求,提供大量劳务输出,广泛开展劳务合作,承接境内外重大工程。广安政务服务环境优越,综合商务成本比沿海发达地区低1/4,先后被评为中国EMBA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广安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仅能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丰富的产品,也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实现联动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广阔战略腹地。
  五、广安深化开放合作的对策建议
  广安欠发达、欠开发,根本上是欠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推动广安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一)加快融入重庆同城发展。通过融入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借力重庆水路空综合交通枢纽,外接东盟、欧洲地区,内联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并形成产业、科技等领域的互动发展局面。重点是加强与重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和对接[6]。一是加大产业承接力度。争取将广安纳入重庆产业布局,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通过加快渝广共建汽摩零部件、电子信息配件、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合作平台建设和旅游产业合作,将广安打造成为对渝制造业协作配套基地、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产业基地。二是加快基础共建步伐。与重庆共同争取和建设汉中经巴中至重庆快速铁路经广安线路,加快渝广城际铁路、广(安)至忠(县)至黔(江)铁路和渝广巴高速公路、广安城市东环线及渝广连接支线、广安至潼南至资阳高速公路建设;推动嘉陵江、渠江航道整治和广安港建设,争取在广安建立无水港、移动货站和沿线分拨点,形成完善重庆港口的配套平台;争取享受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优惠政策,在保税区设立大型物流企业,融入国内各口岸联网互动的保税物流网络体系,汇聚周边地区货物经长江黄金水道出口,使广安成为辐射整个川东北地区的物流中心枢纽和最大的物流开放平台。三是加速渝广城市发展。在重庆城市群功能区分布前提下,合理推进城市功能布局,建立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区、产业合作功能区、商贸物流合作功能区、科教文化合作功能区、生态建设合作功能区等符合未来发展规划的区域集群,最终实现渝广经济一体化。
  (二)打造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广安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广安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立综合性交通网络体系。一是打通对外交通动脉。提升铁路通道层级,争取开工建设渝广达城际铁路。加快渝广通道建设,争取开通广安—重庆动车,推进巴广渝、广安—陕西镇巴、广安东环线及渝广连接支线高速公路建设。二是畅通内部连接通道。在现有的城乡道路交通网络基础上进行升级优化,加快建设广华大道、广罗(渡)大道等快速通道,建设广安组团式区域性中心城市。三是加快港口基地建设。加快渠江、嘉陵江航道渠化和广安港区、岳池港区、华蓥港区、武胜港区四个作业区建设,提升港口物流、旅游客运综合承载能力。四是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加强与中国国际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建设通用航空机场。
  (三)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以“6+4+4”多点发展新格局为支撑的开放体系,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增强开放合作质量和效益,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国家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平台。一是优化承接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一区两带”空间布局,依托现有开发区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以东西部合作共建(简称“东西共建”)、西部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简称“西西共建”)产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和平台,促进承接产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二是突出承接产业转移重点。优先承接知识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序承接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大力承接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现有产业提升改造与承接产业有机融合。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招大引强、沿链引进、集群承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集群配套发展,打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化工等产业集群,建成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应用基地。三是加快产业承接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园区的综合比较优势,高起点规划建设广安—深圳产业合作园、滨江新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枣山物流商贸园区、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渝广共建电子产业园、广安现代农业园区等产业园,推行园区生态、绿色、循环发展,打造特色优势鲜明的产业集聚区。指导县级产业园区创建省级经开区,争创1—2个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四)大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一是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利用渝新欧大通道,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在全球更广泛的领域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建立全球化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积极发展国际贸易,争取广安设立海关和商检机构,开拓广安产品国际市场。二是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建设外向型产业园区,大力培育出口品牌;建立外贸合作平台,提高外贸服务水平,争创省级服务贸易特色示范基地。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鼓励专利、技术许可等软技术进口。发挥建筑、水电施工优势,扩大对外工程承包,推动行业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加大境外投资,规范发展对外劳务合作。三是打造区域中央商务区。快速推进大型商贸企业建设,培育商务经济集聚和辐射综合优势,加速发展会展经济;加快县城核心商圈建设,提档升级特色商业街区。着力打造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服务业为重点的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和临港物流园区,统筹推进前锋、万善、高兴等物流园区建设,引进大型物流企业、物流整合商建设综合物流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物流节点。
  (五)密切区域人文交流合作。一是加强友城交流合作。深化与韩国龟尾市、法国布洛涅—比扬古市等国际友好城市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商贸、环境保护等方面交流合作,构建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合作格局。探索建立跨区域的经济协调机制、政策配套机制、产业集聚和要素自由流动机制,共同推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二是打造文化魅力城市。深度挖掘广安文化内涵,整合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及宗教文化等资源,精心培育和深度开发竹丝画帘等民间工艺品,利用灯戏、曲艺、云童舞、手掌木偶等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加速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三是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小平故里独特的红色文化和渠江、西溪河、白云湖等景观资源,以“生态+文化+旅游”构架,加快打造广安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挖掘优质旅游资源,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整体开发华蓥山,大手笔建设红色影视文化旅游城,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把广安建设为旅游主题形象鲜明、产品类型多样、旅游功能完善的全国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六)建立健全政策机制保障。一是创新区域交流机制。探索创新区域合作新机制,创新领导机制、沟通机制、保障机制、开放机制、传导机制、规划机制等,充分利用各种合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破解行政壁垒阻碍,在金融、旅游、交通、环保、能源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二是打造良好开放环境。优化政策导向,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重点产业培育、科技研发、技术改造等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主导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行政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尽力帮助企业减少发展障碍。三是鼓励促进技术创新。依托成渝经济区雄厚的科技教育优势,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继续大力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关键和前沿技术攻关项目团队和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大电子信息、汽车、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力度。
   
  参考文献:
  [1]唐立久,穆少波.营建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战略解构.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2014年3月
  [2]胡鞍钢,马伟,鄢一龙.“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内涵、定位和实现路径.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35卷第2期2014年4月
  [3]《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发改地区〔2012〕3558号)
  [4]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四川广安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施方案的批复》(发改西部〔2013〕660号)
  [5]刘洋.跨区域合作发展研究.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0年第24卷第5期
  [6]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川渝合作框架下广安融入重庆城市群的实证研究.政务决策参考第九期2015年9月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