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外事侨务委员会>经验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 推动广安跨越式大发展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座谈会交流材料)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提出的促进“古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主要内容是建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当下,融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各地都在争相将本地区发展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总体框架。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借助“一带一路”实现广安经济“弯道超车”是所有广安人的共同梦想。全市上下应当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发展产业,强化开放,依托“一带一路”大力发展地方经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统一思想,确保融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最大的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来讲是加强地区影响力,强化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也是应对全球经济“新常态”,推动人民币国际级,促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从地方层面来讲是促进本地开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大机遇,是基础设施升级,产业大发展,贸易大繁荣的机遇。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影响,积极寻求融入“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同时,“一带一路”不是普惠制度见者有份,不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不是特快专递朝发夕至。真正融入“一带一路”需要全市上下积极的争取,需要构建开放普惠的政策环境,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需要优美的人文自然环境,更需要全体人民的艰辛努力。
  二、强调规划,紧密衔接“一带一路”
  今年已经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上下均在筹划“十三五”规划。应认真分析我市融入“一带一路”的优势条件,强调规划引领,积极向上争取,做好我市与中、省“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的衔接。
  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具有如下优势:一是具有地利条件。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我国内陆地方开放态势的总体要求:利用内陆纵深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优势,依托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哈长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广安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是成渝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融入“一带一路”的地利条件;二是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国家文明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十多项国家级城市名片颇具吸引力;三是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发展环境为广安市进行体制创新、开展对外合作创造了巨大的承载平台和发展空间;四是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旅游资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人效应,通过“一带一路”将广安介绍给世界,不但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深远的政治影响。
  明年将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加紧规划,力争将广安融入“一带一路”具有现实的紧迫性。一是城市基础较差,自生能力不强。广安是一座新兴城市,从人均GDP、城市化率、三次经济占比等指标衡量,刚处于工业化快速推动的初中期,在此阶段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大量的技术和产业植入,但广安建市较晚,城市规模较小,人口较少,城市再生能力不强,自我造血功能还很薄弱;二是产业基础较差,集群发展能力较弱。广安的传统产业水泥、煤炭、农产品、火电等受经济结构调整影响大幅下降,而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制造业刚刚起步,产业层次较低、产业规模不大、尚不具备集聚效应;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需要广安跨越式发展。广安的人均收入等小康社会重要指标仍处于四川中后水平,更是大幅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实现与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任务艰巨,必须跳出传统思维,借力外界因素,充分发挥广安人的聪明才智,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伟人故里,“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是每一个广安人肩负的重任,应高度认识“一带一路”给广安跨越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统一思想,积极工作,加强斜街,力争将广安“一带一路”规划纳入纳入中、省发展战略。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钩织“一带一路”互联网
  (一)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
  大力实施“支撑成都主枢纽,对接重庆交通圈,畅通东南大通道,开拓西北新干线,构建市域大网络,融入全国路网新体系”的交通发展战略,加快公路、内河航运、轨道交通、民用航空建设,打造“公、轨、水、空”四位一体、快捷高效的川东综合交通枢纽,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创造条件。
  ——公路方面,加快着力构建“六环、十横、十三纵、六支”的骨架公路网,形成以广安市为中心的9条放射线,连接1区1市3县,畅通周边39个对外出口的公路路网体系。
  ——内河航运方面,着力提升渠江、嘉陵江“两江”航运能力,形成“航道畅通、港口集约、船舶先进、水陆联运、安全环保”的现代化内河水运格局。特别是渠江航道综合整治及港口建设项目,这是我市对接重庆和西部地区重要黄金水道,是纳入了全省发展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加快航道的疏浚及港口建设工程,加快物流运输通道建设,尽快发挥我市水路交通在大件运输方面的优势,降低物流成本。
  ——轨道交通方面,着力完善“两线一连”、轨道及城际铁路布局,形成兰渝铁路武胜段及岳(池)广(安)华(蓥)支线、襄渝铁路复线、渝怀铁路邻(水)涪(陵)货运连接线、广(安)邻(水)渝(重庆)城际铁路、城市轻轨与公路、水路有机融合的运输体系。
  ——民用航空方面,提升连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南充高坪机场“两机场”能力,建设重庆机场广安城市候机楼,着力畅通航空运输,加速立体化交通枢纽的形成。
  通过实施交通发展战略,形成区域外放射四周、区域内环环相连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原材料产地与工矿企业之间、产业加工园区与生产基地之间、工业园区与物流园区之间、旅游景区与客运站点之间快捷高效的互联互通。推动我市“一二三产业”大发展,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建立通道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城市规划品味,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科学编制城镇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筹集园林绿化、城镇污水设施建设、城市排水等资金,全力推进试点推进城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建设和改善排涝防洪、垃圾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环卫管理和市政维修工作,为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优美舒适的创业环境、宜居环境。
  (三)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必备条件,充分依靠政府导向、政策支撑和积极创新的科学技术,整合现有资源,推动我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在当下条件下,应重点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实施“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政府、企业、民生一体化服务体系。争取通过五年的努力,建成一批成熟的智慧应用系统,成为川渝融入“一带一路”信息化示范城市;通过十年的努力,把广安建设成为智能产业发达、智能政府高效、智能服务便民、智能城市宜居、智能交通完备、智能人文彰显的四川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市,为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持。
  四、做强做优产业,夯实“一带一路”合作基础
  要依托广安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依托成渝城市群发展配套产业,瞄准世界产业发展方向发展未来领先产业。
  (一)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一是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加工业。广安土地肥沃,物产众多,农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发达,要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产品开发和品牌创新能力,提升附加值产品比重。二是实施四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煤炭行业大力实施扩能改造,着力提升采矿机械化水平,提高煤炭产能集中度;电力行业着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脱硫脱硝改造,积极推进除尘改造升级;建材行业加快推进新型材料的开发和推广,水泥企业全部实施低温余热发电改造;装备制造行业重点发展整机产品和高端配套产品,提升机械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发展气盐结合的精细化工。国家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批准的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是省政府确定的气盐结合的精细化工基地,鼓励其依托广安丰富的天然气和盐卤资源发展精细化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价值。四是鼓励传统产业加强技术创新,鼓励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技术中心研发、设计、试验、检测、产业化等建设,使其成为传统产业突破和解决关键技术的平台。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技改、技创等专项资金,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施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五是加强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传统产业利用先进工艺技术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开展企业落后耗能产品、设备专项监察,加快落后产品、设备淘汰进度,促进节能产品、设备的应用推广,及时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项目)实施减免税支持。
  (二)依托成渝城市群发展配套产业
  一是发展电子信息业。成渝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产业发展第四极,拥有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脑和手机的生产研发基地,我市华蓥市和国家级经开区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具有一定规模,鼓励该地区充分利用成渝两大电子信息市场,发展配套产业,提升产业档次,解决农民就业,生产“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所需的高质、低廉电子产品。二是发展“两车”配套产业。成渝地区是我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需要大量的“两车”配套产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技术改造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渝地区两车制造成本,同时能够提升本地产品档次,促进当地发展。
  (三)发展未来领先产业
  一是发展“8+1”重点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按照市委政府确定的发展重点,着力发展国家级经开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前锋区高档轻工及服装产业,武胜节能环保产业、邻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广安区高科技及都市工业产业和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加强统筹协调,实施错位发展,提升产品档次,培育出口竞争力,全面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二是发展以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重点是发挥伟人故里、华蓥市红色文化独特旅游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业。实施“主辅分离”工程,加快发展与工农业配套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服务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
  (四)壮大园区,打造合作平台
  一是突出园区产业特色。全力打造现有工业集中区,坚持一区一园、做到一区一重点,一园一专业,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加快国家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建设渝广共建邻水机电产业园区、武胜农副产品加工合作园区、岳池医药产业合作园区、渝广共建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前锋轻纺产业合作园区、广安区临港都市产业园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对接川渝、协作配套的产业基地。二是搞好配套建设。加快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气、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将集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工业用地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加快物流、生活服务以及商业金融等配套设施建设,与产业转移项目配套。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每个工业集中区建一定数量标准厂房。承接转移来的小企业及加工企业,促进广安加工产业的发展,引导加工产业集聚。
  (五)强化产业招商,壮大地方经济
  广安是欠发达地区,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广安的发展需要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引进。因此,必须开展强力招商活动,在“一带一路”大的背景下,加强宣传与合作,发展适合本地发展规划的产业和项目,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
  五、深化区域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一是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区域发展规划,要加强与重庆地区的对接,全面落实文件批复项目,真正打造与重庆市主城区同城化发展城市。二是要积极推进广深合作产业园建设。今年以来,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深合作产业园建设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广深合作取得积极效果。三是借力成渝两地的中国西部博览会、渝洽会、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宁夏的中阿博览会等合作平台,大胆“走出去”, 宣传广安,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了解广安、熟悉广安、投资广安。鼓励广安的企业“走出去”,让“广安造”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沿线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四是加强与友好城市的交流,深化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六、营造开放合作的生态环境,全面迎接“一带一路”
  (一)营造适宜发展的政策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激励。争取建立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基金,用于对外开放相关活动。调整完善出口激励政策,提高生产型出口企业奖励比重。对新批境外加工贸易企业、资源开发类企业、工程承包项目的前期费用和对外劳务合作项目予以扶持。设立实际到位外资奖项,鼓励区市县、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外资企业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企业。二是拓宽资金来源。积极争取丝路基金、亚投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支持,挖掘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潜力。三是强化指导服务。实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制度,指导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代理会计、税务、报关、报检、备案等业务,加强关、检、商、税、外管等部门协作,创造良好环境。四是提升队伍素质。邀请企业管理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班,加强企业家国际贸易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培训,适时组织企业走出国门,到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让企业家树立国际市场意识。鼓励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广安机电工业学校等院校与企业有效对接,帮助培养企业员工,缓解用工压力。邀请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商务等行业专业人员举办培训班,提高企业员工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全面执行“三个清单”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清理中、省、市各项企业减负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确保各项措施得到落实。三是加强反腐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十八大”以来,各地反腐力度空前,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反腐成绩,地方政治生态得到了很好的整治,要继续深化反腐力度,严格反对“四风”,严格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政治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三)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
  将环境保护提升到依法治国的高度,视环境保护为发展生产力的重要环节。一是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环保排放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达标排放。加强水土保护和生态修复行动,促进环境的进一步好转;二是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对农村畜禽养殖场的监管,取缔网箱养鱼,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建设规划,保护生态田园风光;三是积极开展“洁净水”行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保护好一方生态,以优美的环境赢得各方赞誉,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迎接“一带一路”各方来客。
  

  参考资料:

  1.经国务院授权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2.广安市交通局:《广安建设川东综合交通枢纽规划》
  3.广安在线网:《广安市与江苏众瀛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广安智慧城市建设》
  4.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侯晓春主持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会》、《广安智慧城市建设逐渐展开——“互联网+”开启城市新生活》、《2015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5.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广安市积极推进六大高端百亿新兴产业发展》、《上半年广安市新兴产业增长迅速》
  

  作者及联系方式

  姓名:李庆
  职务:副主任
  单位: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地址:广安市兴安下街18号
  电话:0826-2338433
  电子邮箱:liqing_2000000@163.com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