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外事侨务委员会>经验交流

德阳至成都轨道交通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研究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德阳市交通运输局 王驰

  

  摘要: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大运量和便捷准时等传统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作为远景规划,在成都德阳之间开展轨道交通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促进成德综合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措施。本文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成德同城化进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几个角度出发分析了德阳至成都轨道交通的社会效益。
  一、研究意义及研究现状
  德阳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着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推进成都德阳同城化。从工业、农业、交通、物流、旅游、金融、通讯、就业、社保等多方面着手,实现成都与德阳一体化。其中交通作为发展的基础行业,在成德同城化进程中尤为重要。目前,成都与德阳之间已经有高铁(成绵乐高铁)、高速公路(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和快速干线(天星快速通道、旌江快速通道)相连接,但是距离“同城化”的目标还有部分距离。在传统的道路交通方式不能适应不断增长的居民出行要求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有效的办法和出路,同时能够为城市发展带来综合收益。城市轨道交通方式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可靠、准时、环保等优点,逐渐成为许多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首要选择。
  作为远景规划,拟在德阳火车北站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站,通过修建穿越德阳市区和广汉的城市轨道交通,与正在建设的成都地铁三号线相连接,进一步完善成都德阳之间的快速联通网络。从而实现德阳与成都城市基础交通设施的突破,打破行政区划隔断,实现真正意义的互通。不仅能够提速成都德阳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而且能够催动成都经济圈的同城效应,更加凸显成都的主枢纽作用,直接带动德阳经济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国内学者对于轨道交通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有如下研究:
  龚文平、刘卡丁[1]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为例,分析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马超群、王玉萍、陈宽民[2]论述了城市轨道交通效益分类,重点对城市轨道交通效益中的交通效益、土地开发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生和作用机理进行了分析,指出各项效益之间的递阶关系,说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将直接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经济的增长也将有力保障和支持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
  李三兵、陈峰[3]从增大交通出行客流量、减轻地面交通投资压力、减少乘客的出行时间和费用、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等多方面进一步分析了城市轨道交通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
  陈世勋、陶小马[4]等研究者对上海城市轨道交通体系的社会经济效益进行了分析和估算,但由于统计资料缺乏,部分社会效益估算仅给出计算模型,引入实际资料估算有待进一步验证。而对于沿线土地升值等难以量化计算的社会经济效益,只做了说明,并没有引入统计资料进行定量计算。
  王海丹[5]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各受益主体的不同对其公益性效益进行了分类的阐述及定量化,并根据不同的受益对象提出了各自不同的效益返还措施和策略,为政府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进行投资补贴的资金来源提供理论依据。
  本文结合德阳、成都区位及社会发展特点,从多角度分析了德阳至成都轨道交通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德阳至成都轨道交通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德阳市作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发达。在发展传统工业产业的同时,目前正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5+2”工程,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储能电池、节能环保等产业,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可有效聚集人气,促进地区招商引资,有效带动产业片区开发,同时还有利于德阳市吸引科技高端型人才,对德阳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现实意义。
  2、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能有效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进程,巩固德阳市成德绵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竞争力
  德阳位于成德绵区域合作、同城化发展的中心位置。目前,成都、绵阳两地均已开展城市规划交通规划,成都地铁规划里程约1500公里,已运营里程约65公里,现代有轨电车初步规划里程600-800公里;绵阳轨道交通近期规划 64.6公里,并已启动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前期工作。德阳市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跟上成都、绵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步伐,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能有效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进程,巩固和提升德阳市成德绵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竞争力。
  3、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能有效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各片区的快速联络,对德阳市构建“半小时城镇群”、打造区域中心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德阳市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城市主要呈放射状发展布局,目前建成区面积约70平方公里,规划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08平方公里。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形成交通发展廊道,可拉大城市骨架,引导城市空间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快捷的速度又能加快德阳中心城区与周边中心半小时交通范围内的城镇密集地区,包括旌阳区、广汉市和罗江县全部,什邡市和绵竹市的平原地区及中江县西部地区的联系,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对德阳市构建“半小时城镇群”、打造区域中心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4、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完善德阳市公共交通结构,提升市民公交出行率,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德阳市外部交通发达,铁路方面,除既有的宝成铁路外,成绵乐城际也将于年底通车;境内有成绵高速、成绵复线、成德南巴高速、成都经济环线高速、城南高速,“三横三纵”路网基本形成;干线公路呈“二横五纵一环”格局。城市内部交通相对滞后,人均公交指标、公交线路网密度、公共交通出行比率严重低于国家标准和同等城市平均水平。目前,德阳市中心城区人口73.5万人,规划到2020中心城区人口实现100万人。伴随着中心城区人口的增多,人们出行需求与城市公交发展滞后的矛盾也将日益突出,亟需中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城市轨道交通舒适的乘坐环境、快捷的速度又能引导居民出行,对提升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和居民出行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当前德阳市提升内部交通水平的有效途径。
  5、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对提升德阳市城市形象与品质,打造美丽德阳、山水宜居德阳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德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15.6亿元,位于全省第三位,仅次于成都与绵阳,城市建设也应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需要匹配更高级的城市交通方式。城市轨道交通快捷、舒适、安全,能有效连接城北客运枢纽、城南客运枢纽、德阳石刻、德阳孔庙、商业街区等客运站及旅游景点,同时美观的外形,可融入地方特色,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形象与品质;绿色交通出行,也能保护生态,对打造沱江上游主要生态屏障功能的美丽德阳、山水宜居德阳具有重要意义。
  三、结 论
  本文以成德同城化为契机,深入分析了德阳至成都轨道交通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实施方式适宜性,认为德阳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成德同城化进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意义显著。

  

  参考文献:
  龚文平,刘卡丁.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效益分[J]. 城市轨道交通研究. 2003.
  马超群, 王玉萍, 陈宽民. 城市轨道交通效益的产生与作用机理分析[J]. 铁道运输与经济. 2006.
  李三兵, 陈峰. 北京市轨道交通票价票制改革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J]. 城市轨道交通研究, 2009
  陈世勋, 陶小马. 上海城市轨道交通体系社会经济效益估算分析[J]. 百家论坛. 2004.
  王海丹. 城市轨道交通公益性度量及其效益研究[D]. 西南交通大学, 2007.  
  作者简介:王驰,男,博士,学科领域:岩土工程;研究方向:高速公路施工技术、轨道交通前期测评和复合地基沉降固结计算.249755300@qq.com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