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

四川全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时间: 2017-03-22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齐小乎
[ 字号大小:]

  夯实制度基石 提升管理质量 推进综合评价 提高评价结果公信力 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2016年,四川省财政厅全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夯实制度建设基石、提升管理质量、推进综合评价、提高评价结果公信力、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成效。

  ——“1+N”制度体系,夯实制度建设基石。近年来,四川省财政厅致力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研究制发了《四川省财政绩效管理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着力构建层次清晰、相互衔接的“1+ N”制度体系:“1”即《规划》,“N”分三个层次,一是建立制度办法,制发《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二是健全操作规程,制发《四川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内部规程》等3个制度;三是印发工作通知,制发《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等4个方案通知。

  ——抓住龙头,稳步提升管理质量。四川省财政厅紧紧抓住绩效目标龙头,不断完善绩效目标管理的方式和内容,细化、量化绩效指标。首先,按照“一分预算、一分目标”的基本原则,省财政厅将绩效目标管理范围覆盖所有省级项目预算,并实现项目预算和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其次,2016年,省财政厅采取省级部门、业务处室、绩效管理处联合会审的方式,分三个绩效目标会审小组历时20个工作日对省级13000余个项目绩效目标进行集中会审,重点对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可行性进行审核修改,并将省级部门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提交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进行预审,其中5个部门的绩效目标提交2017年全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确保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依据准确合理。最后,省财政厅建立绩效目标管理信息模块,根据部门预算项目和专项预算项目分别设计编报模板,重点对不同项目设置符合项目属性的特性绩效指标,绩效目标的编制、审核、修改全部在信息系统完成,节约了行政成本,有效提升了编报效率。

  ——拓展范围,大力推进综合评价。四川省财政厅积极研究拓展绩效评价范围,在抓好抓实项目评价和部门整体评价的基础上,2016年选取财政支持产业园区发展政策首次开展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并采取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的方式,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设立的科学性、合理性、执行效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满意度等方面,从以往单一项目评价转向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政策评价。

  ——找准抓手,完善指标体系建设。一是在完善评价指标方面,省财政厅设定4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51个三级指标的共性指标体系,同时组织财政部门、省级主管部门、评价组人员、相关行业专家等共同研究制定每个评价项目的特性指标,目前设计完成并经实践确定产业类特性指标已有35个。二是注重统一评价和尺度,尽力减少人为自由裁量权。如工业产业类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将利税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销售利润率等特性指标的评价标准设定为依全省统计年鉴计算所得的行业平均数值,将项目企业数据与该平均值的比值计算得分,来评价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水平。三是注重全程评价质量跟踪监督。

  ——引进第三方,提高评价结果公信力。2016年起,四川省财政厅引入高等院校、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咨询调查机构等第三方独立开展绩效评价,将3项重点专项转移支付、1项财政政策交由第三方独立实施评价,省财政厅作为委托方负责评价质量控制和监督。

  ——强化应用,切实发挥管理实效。去年,四川省财政厅按照“点对点”的原则梳理分解绩效评价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照评价发现的675个问题一一整改到位,并在次年现场评价过程中严格复查整改结果。该厅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提出调整1个专项项目支出方向、压缩1个专项项目预算规模,涉及财政资金6.1亿元,并将省级项目评价结果作为省级预算安排和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的重要依据。省财政厅还在积极主动“晒”绩效评价结果的基础上,建立绩效评价结果通报机制,从2017年起,将部分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决算内容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中国财经报》2017年3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