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

四川省级部门集中“晒账本”

时间: 2017-09-19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任 焱
[ 字号大小:]

  自9月1日起,公众通过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开设的专栏就可以看到省直120个部门“晒”出的2016年收支决算账本了。与此同时,省级各部门也在其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公开了部门决算信息。

  这是四川省本级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公开部门已由2012年的53个增加到今年除涉密部门外的100%全覆盖。今年该省除公布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相关决算信息外,还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情况,以及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等向社会公开。

  今年四川省各部门“晒”决算账本,真正做到了让公众“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据了解,该省今年将经济分类支出数据集中在一张表上列示,方便公众更清晰地看出每笔资金花到了哪些费用类别上。同时,增加了名词解释和图表,可以让公众通过名词解释读懂报告必要的基础知识,通过图表可对部门各项支出占比情况和上、下年决算数据对比情况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相较以往年度,今年四川省级部门决算公开中各部门对收支决算数据的分析和说明更加详尽,既有当年决算数与上年数据的比对,也有当年决算数与当年预算数的对比。

  此外,在公开部门全覆盖的基础上,四川省进一步提高了决算公开数据精度。据悉,今年是四川省省级各部门首次通过部门决算网络管理系统报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数据,从以往的Excel表格形式报送到网络系统传输数据,省级各部门能更方便地对公开表格的数据审核把关,上报后的数据不能随意修改,保证了决算公开数据的真实准确。

  为方便公众查阅省级各部门账本,四川省财政厅在保证决算公开信息质量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法定时间内做到了提前公开,还统一于9月1日公开省级部门决算,方便公众在同一时间查阅120个部门的决算公开情况。

  (《中国财经报》2017年9月7日)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