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湖南株洲市人大在全省市州率先开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时间: 2018-03-16 来源: 人民之友 作者:
[ 字号大小:]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7月全面启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已相继完成设备采购、联网用房建设、软件系统开发等工作,12月29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启动运行,在我省市州一级率先开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他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领导高度重视。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任务,积极统筹推进。8月份,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预算联网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光跃带队调研、研究方案、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人民政府市长阳卫国、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何剑波全力支持和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成立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正副组长,财经委、预工委、办公室以及市财政局等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项目协调组、保障组、技术组,协调推进开展工作。 

  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制定《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方案》,明确基本原则、联网内容及实施步骤等。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加强协调配合,实行每周五工作例会制,共召开协调会20余次,有效地确保了各环节和各个时间节点的无缝衔接。三是高起点规划。在方案设计中,坚持全局意识、超前意识,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定位为株洲市人大常委会电子信息系统的一部分,在设备接口预留、服务器增设等方面提前做好规划,为将来机关无纸化办公或其他委室电子政务建设需求预留空间,为融入“智慧株洲”做好准备。 

  软硬件系统同时推进。为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株洲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分工,统筹推进联网用房装修、硬件设备购置安装、软件系统开发工作等各项工作,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同时推进。目前,株洲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设有监督指南、审查监督、监督预警、代表意见、法规政策、文档资料、联网平台等九大模块。系统可以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实时在线查询和分析监督,既可随时查询国库支付系统任何时间点的支付流水,也可查询任何一项财政资金的去向、支出进度,实现总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等五级穿透。 

  下一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制定《株洲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办法》,对数据报送、预警内容、问题处理流程、使用权限、安全管理等进行规范。加强系统数据分析应用,突出查询、分析、预警、服务等应用功能,开展定期分析,每个季度提供1~2份分析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同时,在前期指导该市天元区人大联网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县(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