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广东省2019年预算报告获高票通过

时间: 2019-02-22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 字号大小:]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广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获高票通过。
  在审议预算报告过程中,省人大代表对2019年预算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清晰透明、形式活泼、简明易懂,各项投入将为广东开展今年重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创新“三项机制”,推动预算编制更加规范合理。建立省领导专题研究部门预算机制,加强对各领域事业发展的通盘研究,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全局性和系统性;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各部门在预算额度内自主确定具体项目的排序和额度;财政部门建立集中会审机制,逐一会审各部门预算,提高财政部门预算审核科学性。
  二是注重“七个突出”,推动预算编制更加精准科学。突出体现“大财政大预算”的理念,全面统筹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存量资金和各类政府资产资源等;突出体现“先谋划事、再安排钱”的理念,确保预算执行时资金“用得出、用得好”;突出体现“优化结构、严控新增”的理念,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解决常规性新增任务支出需求;突出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理念,健全财政支出政策决策机制,科学合理确定各项政策支出标准和补助范围增强财政政策可持续性;突出体现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完善预算安排与审计意见、绩效评价结果、支出进度等挂钩的机制;突出体现机构改革的要求,统筹协调机构改革的资金保障,促进财政资源配置优化协同高效;突出体现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省级部门预算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
  三是实现“两个进一步”,让代表“大账看得明、细账看得清”。预算草案内容进一步细化,提交省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报表新增5张、整合归并4张、调整完善6张,合计94张,另新增4份报表说明。预算资料装订17本,厚达4800多页;预算报告解读进一步细化,制作了“1+2+3”系列预算草案解读资料,其中:“1”是打造全国首个“立体掌上账本”;“2”是2册彩绘《预算草案阅读指南》;“3”是3分钟《聚焦广东财政》系列短片,通过动漫、音视频等方式,图文并茂解读预算报告,全方位、多维度服务人大代表审议预算。
  (《中国财经报》2月19日02版)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