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泸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存在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 2020-06-03 来源: 泸州市人大预算委 作者: 罗丁
[ 字号大小:]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新时代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方法、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效能、促进预算公开透明、建设阳光财政的重要举措。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下,各地高度重视,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但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由于没有统一模板和标准,各地的系统建设百花齐放、差异巨大;由于未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不够;由于人员专业性不足,预警指标设置不科学,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暴露出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市人大预算委根据3月对各区县系统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并结合市本级系统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对系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一、系统建设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数据处理上存在来源单一、数据延迟、传输安全等隐患和问题

  1.系统数据来源不够广。泸州市的系统建设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目前运行的数据主要为财政数据及少量国资、统计、国土等信息,而编制、发改、社保、审计、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因无标准模板,加之各部门均称自身数据敏感且不宜公开,导致横向联网工作推进缓慢。

  2.系统内财政数据较为滞后。当前,泸州市采取的财政数据传输方式为定期(一月)推送的模式,导入系统的数据实际是上月的数据,数据滞后非常明显。同时,财政大平台因为有保密、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要求,以目前的数据管理权限和技术水平,无法实现金财网与互联网、党政网的并线并网,系统与财政大平台无法融合,系统数据无法实现实时、在线更新。

  3.数据的细化度不够。部门提供的数据,大多较为笼统,细化程度不够,如财政的预算数据,政府债务无具体的项目组成,无法了解相应债券的借、管、用、还等相关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4.数据传输有安全隐患。当前,泸州市人大预算委与市财政局之间的数据传输通过内网(金财网)实现,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但由于数据维护需要市人大预算委向软件公司通过外网(互联网)传输,即使通过加密和压缩等技术处理,仍然存在一定风险。

  5.数据上载过于依赖软件公司。受专业技术和人员力量等制约,上载到系统的数据,市人大预算委除工作动态外,其他数据均需要借助软件公司的帮助才能完成上载和测试,不利于数据的及时上载更新及管理维护。

  (二)监督成果不够明显

  1.预警指标不够科学,无法及时有效发现问题。建设系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监督预算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的情况,以便及时纠偏,切实维护预算权威。但从泸州市系统一年多的运行看,仅出现少量预警提示,且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基本可以忽略,而同样的数据通过审计部门的处理,结果迥异。说明系统的预警规则设置不够科学、合理、专业,导致难以发现问题。不能发现问题,系统的存在价值就打了折扣。究其原因,全省无统一的规则是一方面,但更暴露出专业的事由非专业的人员做,效果反差大,加强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2.监督功能不够完善,监督效果不够好。泸州市在建设系统之初,由于对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缺乏必要、全面的认知,在监督板块中只建立了对“四本预算”的收支运行情况的监督,导致只能了解一般性财政资金运行,而社会和大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资金、专项资金运行却无法通过系统进行了解,系统功能的不完善导致监督视野受到限制。

  (三)终端访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泸州市的数据库是租用华为(泸州)大数据的服务器。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目前采用了专线访问和VPN加密访问等两种访问途径,市级平台的台式电脑均采用专线访问途径,各区县的客户端和建设中的APP均只能通过VPN访问,而使用VPN访问则有账号数量的限制,不适宜普遍推广。

  二、完善系统开发、使用、维护的思考及建议

  (一)聚焦“会用”,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在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上下功夫

  1.加强队伍建设。要提升监督工作质量,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关键,尤其是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起点高、要求高、任务重,非普通工作者能胜任,因此有必要根据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发展的要求,及时充实工作力量,建设一支熟悉预算管理、能够灵活运用系统的专业人才队伍,切实解决好工作中“谁来干”的问题,并辅以专门机构、专业设备,尽快实现除系统升级改版等专业的程序和应用设计外,所有数据上载、处理和维护工作完全自主解决的目标。

  2.加强学习培训。工作时时在发展,发展又进一步促进工作创新。为了紧跟形势和任务,要把学习作为推进各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与时俱进的重要支撑和重点内容,多为业务人员创造培训、交流的学习机会,不断增强其知识储备,提高其业务素养,切实解决工作中“怎么干”的问题。另外,要加强各市州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相互取长补短,减小各地在系统建设中形成的差距。

  (二)聚焦“真用”,加强沟通协调和资源共享,在提升预算数据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上下功夫

  1.确保财政数据的真实性。改进数据的获取方式,努力从当前的“财政提供什么数据我监督什么数据”,转变为“我要监督什么财政就要提供什么”或者“我要监督什么我就提取什么”, 因此,提高人大在金财网的管理权限势在必行,随时随地自由提取数据,可以最大程度保证系统数据真实可靠。

  2.提升财政数据的及时性。从近期来看,要提高数据的推送频率。鉴于当前金财网与互联网、党政网不能并线并网的现状,提高数据推送频率是改变数据滞后的唯一途径,在人员和技术力量可能的前提下,把每月推送一次的频率逐步调整为每周一次,最终实现每日一次,以此来保证数据的及时性。从远期来看,通过技术创新,在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系统与财政大平台的共网运行或者在互联网和党政网上能从财政大平台上自由取数,支持系统的实时、在线监督功能。

  3.推动系统的纵向横向联网。以省人大预算委委托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预算联网监督数据地方标准为契机,加快推进相关数据的标准化建设,促进省、市、区县平台的上下贯通。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实现数据的横向联网,通过拓展数据来源,推动监督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三)聚焦“管用”,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审查指标及预警规则,在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

  1.不断改进和完善软件功能。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在系统的预算监督子模块中增加对重点资金、专项资金的监督板块,要求财政部门在提供数据时一并将重点资金、专项资金进行梳理,确保新增的专项监督功能有数据、可查询。二是随着国家对预算绩效工作的重视,将预算绩效监督从系统的二级模块调整为一级模块,并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监督功能,重点是协调财政部门将专项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将每个专项涉及的“事前有绩效方案、事中有绩效检查、事后有绩效评估”等所有数据全部接入系统,方便开展查询和跟踪监督,实实在在促进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三是系统的其他功能,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优化、升级,确保系统功能与时俱进,满足工作需要。

  2.加强监督成果运用。一是突出监督重点。要继续加强对预算收支的执行进度、转移支付下达、部门预算执行、政府债务、重点专项资金的执行和预算绩效等工作的监督,以务实举措扎实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二是进一步优化预警、监督指标设置,提升预警、监督能力。一方面,各市州要尽可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探索预警指标、监督指标的优化设置工作;另一方面,省人大应发挥好自身专业性强和工作成果多的优势,将在预警、审查、监督方面制定的规则、指标、要求、标准等,通过授权、转让等方式安排各市州使用,促进各市州的系统在预警和监督功能上有质的提升,促进全省的均衡发展;同时,有条件的市州可在省规则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再创造,力争实现系统预警、审查、监督功能从“智能化”到“智慧化”的跃升。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