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市州信息

问清突出问题 答出责任担当——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侧记

时间: 2019-02-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作者: 邓孟文 张旭 田奇
[ 字号大小:]

  武引蓬船灌区工程前期进展较慢、光伏发电项目效益差、部分乡镇惠农补贴落实不到位、土地出让金欠款清收不力、保障住房管理不规范……这些审计查出的问题,是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蓬溪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重点所在。如何加快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进度,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近日,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就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询问。

 

  询问开门见山 应答严肃认真

 

  “蓬船灌区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但审计发现,截至2018年4月底,项目完成率为64.64%,未达到计划进度。造成进度缓慢的原因是什么,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快进度?”专题询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赵树文首先发问,问题直指蓬溪最大的水利工程--武引蓬船灌区工程。

  回复中,武引局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该工程经过两次招标一次复核,直到2017年6月才确定中标企业,同时由于拆迁等工作耗时较长,建设管理人才缺乏,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计划,新增施工点位,多开作业面……力争2019年6月前完成招标,8月开工建设。”

  在长达3个小时的询问会中,一个个涉及资金、项目、民生等方面审计出的“炽热”问题接二连三地抛向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询问现场紧张又热烈。

  “专题询问搭建了人大代表和部门交流的平台,通过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度询问,将使整改变得更有力度,责任更加明确。”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冯荣国表示,今后将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问题直指要害 承诺务实担当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问询中,7个未整改到位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和多个补充问题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而在土地出让金欠款清收等问题上,代表的三连问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土地出让金逾期欠款将采取什么措施及时清收?将采取什么措施来防范土地出让金欠缴现象再次发生?如何加强房屋预售监管?”

  关于历欠清收的问题,县国土局负责人表示将采取以下措施:“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允许增加新的单位或个人作为土地出让合同的受让人,共同开发建设……核定土地出让价款违约金收取标准,加强欠款清收;加快审计结算,督促欠款人及时交清出让金。”

  针对如何防范欠缴土地出让金现象再次发生,县国土局表示:“将建立土地出让价款收取机制。对延期超过60日、经催交后受让人仍不能支付土地价款的,依法解除合同、收回土地、追究其违约责任;同时建立土地出让金缴纳诚信机制,对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的,取消本人及公司在全县范围内竞买土地资格,将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的竞得人失信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限制其有关活动。”

  关于商品房预售监管问题,县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将协同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坚决制止、查处无证预售行为。

  常务副县长彭普诚表示,县政府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房地产开发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蓬溪实际制定的各项措施都有理有据、合理合法。下一步,县政府将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逐一对标排查问题,做好整改落实。

 

  问询依法有据 监督突出实效

 

  为了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2018年11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成立四个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县财政局、住建局、任隆镇等相关部门和乡镇,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进行了核实,主任会议也多次专题研究剖析。这是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以专题询问形式督促审计整改,也是该县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衔接工作机制的有力举措,对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2017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27个,非金额计量问题6个,既涉及民生也涉及发展,更是蓬溪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截至2018年9月底,整改问题12个,采取建章立制今后规范的方式予以整改的问题4个,已采取措施着手整改但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11个。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表示,此次专题询问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最大限度促进我县财政资金使用、项目推动等工作更科学、更高效。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