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市州信息

此时此刻:二代财政预算监督系统上线 “钱袋子”更加阳光透明

时间: 2019-03-26 来源: 绵阳广播电视台 作者: 蒋成林
[ 字号大小:]

  预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为人民管好“钱袋子”的重要手段。

  此刻,绵阳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用会举行,会上对初步建成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经过近8个月的建设,我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初步建成并于今天(3.26)开始使用。

  相较于一期在线监督系统,此次二期系统具有实时性、动态性、可追溯性,并增加了对经济、国有资本、社保、税务等部门的横向联通和对县市区的纵向贯通。

  同时可以提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市级相关部门实时查询分析功能。

  系统突出预决算全过程监督、国有资产监管、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人大代表履职等重点,实现了财政收支、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的全程跟踪监督。

 

 

 

  “预算联网监督是开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有效技术手段。人大已经搭建起了预算联网平台,市人大代表、计划预算审查联络员、财经咨询专家、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要经常上网查询,充分利用系统提供的信息资源。尤其是人大财经委要强化分析利用,加强信息研判,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给相关部门,或提供给常委会参阅,切实促进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健全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顺兴说。

  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启动运行,是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现信息化和网络化的重要标志,也意味着市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进入“预先审查智能化、代表审查网络化、执行监督实时化、预算信息知识化”新阶段,必将有力推动预算审查监督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的加快转变。

  另据了解,今年底市级相关部门将实现横向联通,省、市、县将实现纵向贯通。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