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心向桃花源

时间 2017-09-01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去桃花源,是个下午,太阳正和兴奋的游人一样,毫无午间倦意,亮晃晃的,直射人眼。幸好有些东西它是穿透不了的,比如我眼前的溶洞,再比如人内心的隐秘。

  我们到达的桃花源位于重庆酉阳,一路上,不断有人问到:“这里真是当年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么?”此地,还真有《桃花源记》中的特质:山洞、溪流、芳草、落英……

  陶渊明笔下通向桃花源的路,是一条清澈的溪流。溪中,渔人戴青箬笠,披绿蓑衣,纵情高歌,黑棕色的半圆船篷随他手臂的划动缓缓驶入洞中。而我们要走进桃花源则需要穿过一条窄长的人工打造而成的溶洞,洞中最多并排两人行走。午后的艳阳已被拒绝在山洞之外,洞里时时飘来凉风,处处冒着湿气,洞中之景并不奇见,偶尔能听见脚下有溪流的声响。很快,凉意扑面而来,游人体温由热变暖,由暖变凉。没带衣服的游人只得双臂紧抱,哆嗦的双唇一个劲地埋怨导游没提醒她。孩子们试探山洞的尖叫声猛烈撞击在洞壁上,又被洞壁反弹回来,弹得很远,仿佛清晨空旷的山野里传来渺远的布谷鸟的叫声,将我内心的静谧抖落得满地都是。

  穿过溶洞,阳光已不再刺眼,渐渐稀薄起来。石板路上偶尔能见各色花瓣,路边,古木参天、小桥横卧、流水汤汤。竹林深处,茅屋半遮面。

  再向前,一间间木屋映入眼帘。屋中最引人注目、摆设最多的是各种形状的酒坛。陶渊明爱酒,“有酒有酒,闲饮东窗”“挥兹一觞,陶然自乐”,酒被他大量写入诗篇。酒坛边摆着箩筐,想必是用箩筐里的米酿制而成;墙上挂着蓑衣、斗笠,想必陶潜农活忙尽,随手端来一坛米酒,自斟自酌,恍惚间,心中隐隐升起一阵悲凉,他是有忧愁的,像那片“蔼蔼停云”,常常停在心头,不愿散去。可以说,陶渊明归隐之初,依然没放下入世的梦想。幼年识礼知书、胸怀大志,但后来家庭没落、仕途不顺、时运不济,他只得寻一宁静去处,饮酒赋诗。看着满屋子的酒坛,我不知道当年的陶渊明需要多少酒来浇愁?又用多少酒来填补他坑坑洼洼的人生泥泞之路,最终慢慢趋于淡泊旷达、安贫乐道的境界?

  可能,只有后来的东坡,对陶氏的心境领悟最深。他经历了人生种种不易,炼出了超然达观的性情。而且不管怎样的环境,“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想必陶渊明归隐后即是如此。

  再往前走,又进入一座巨大的山洞之中,许多游人坐在洞中水边休憩。有位朋友爬上了洞中石壁上高高的栈道,出于好奇,我也跟着慢慢向上攀登,尽管此时我们已走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腿脚早已酸软,但极乐之情依旧不减,既然来了,怎能不尽极目之趣?

  还真没有白白攀登一趟,此时,真应景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的那句:“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攀登不到一半,朋友便指引我朝背后的方向看。我回头一瞥,映入我瞳孔的,入口大洞之形,呈上宽下窄的不规则椭圆形,洞口将外面山上的树、地上的花草锁定在同一平面里,构成一幅很有层次感的绿意盎然图。

  走出桃花源,有游人再次追问:这究竟是不是当年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朋友忙用手机搜索,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地点,说法不一,不能定论。

  其实,具体位置在哪里,已不重要。韩愈说:“神仙有无何渺茫,桃源之说诚荒唐。”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更多的是心中的一种寄寓。虽然生命里有种种不幸,但他已经为人生定了调,定在了美好上,这是他对人生的信仰。

  “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我也想在现实中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