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广安的底色(组章)

时间 2017-09-21 来源 邻水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黎均平 

  

  ◎广安:一座城与一个人

  

  在广安,更愿意听到你说出“两个字”——红色。  
  知道你是朝圣来的。 
  为一个人。  
  旅游,只是你冠冕堂皇的理由。  
  在你的内心,还怀揣修齐治平的理想。
  广安,是你此行的远方。 
  在广安,你肯定绕不开一个人。
  因为他曾经和你一样,从平凡中走出平凡,在向往伟大中走向伟大。
  “地阔为广,民定为安。”当初,他就是这样出发的。广安,是他最初的摇篮;渠江,是他最初的航道;大海,是他最初的远方。
  他没有在广安等你,因为他一去未返,离开就是诀别。但他用理想变成的现实,欢迎你来到他的家乡,并朴素地告诉你什么叫“天下广安”。
  这里,有他的故居,他的祖坟,他逝去经年的亲人,有他的铜像,他的陈列馆,他的缅怀馆,他的母校,他16岁以前的生活场景再现……
  但这里所有的物事汇拢起来,都可以作证:他不仅仅属于他的家乡,他更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在广安,随处可感的红色文化,是这座城市真正的地标,当然,也有你“补钙”需要的宝贵营养。
 

  

  ◎透视:华蓥山石林

  

  事实上,石林并不能代表华蓥山。
  石林只是华蓥山最宠爱的儿子。
  华蓥山把最精致的胡须,蓄在石林上,并且配上千年一吻。
  而石林,显然没有被宠坏。他保持了阳光,内敛,真诚,做到了公平地为每一位经过的朋友,让出谦逊的小道。
  当年的华蓥山游击队,可没有这样幸运的机会——最美的风景,并不在近处。
  石林曾被屏蔽在血雨腥风中,后来,又暴露在大炼钢铁的狂热中。
  或许,石林并不愿意成为沉默的红岩;或许,他有话要说,有话想说;或许,他的话,风能听懂,且可以撩动他内心的柔软与理想。
  现在,尘埃散尽。
  还是这些高高低低的石头,奇奇怪怪的石头,千变万化,摇曳生姿,摆出一副八卦阵,被我们亲切地唤作石林,也叫天然大盆景。
  石林更像一支军队,忠诚地守卫着曾经染血的华蓥山,守卫着导游口中漫山遍野的想象和传奇,守卫着游客对自然、对历史、对生活的顶礼膜拜和无限憧憬。
  把石林捧在怀里,华蓥山格外小心翼翼——看上去,俨然老来得子……

 

  

  ◎沉醉:一位老人的春天

  一位老人的春天,从《春天的故事》里走出来,已不再是故事:它点燃了每个人的春天,点亮了一个国家的春天。
  一位老人的春天,就像一场加时赛:73岁出发,75岁在南海边画圈,88岁在南海边写下诗篇,93岁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位老人的春天,平和、亲切、感人,自然、流畅、淡定,没有铺排、渲染、夸张,让你想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一位老人的春天,是晴雨表:芸芸众生需要,泱泱中国更需要。
  一位老人的春天,永远年轻——永远春天着他深爱的祖国和人民,永远春天着他开创确立的立国之本、强国之路。
  一位老人的春天,拒绝四季轮回——
  《春天的故事》,只在春天里发生,并在春天里继续,在春天里精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