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寻找“坚强”之“魂”——我采写全国首个灾后重建中的“人大帐蓬会议”

时间 2018-05-1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翟 峰

  历史不会忘记,四川“5.12”汶川特大地震带来的山河破碎的震撼和骨肉分离的痛苦;历史更不会忘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坚强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崛起于危难之中的四川灾区人民,是如何用勤劳的双手,在坚强奋进中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如何书写那段科学重建的宏大壮丽的篇章的!
  2018年5月12日,是四川“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此刻,我们把时光倒退到十年前的5月12日这一天,突如其来的8.0级特大地震从天而降。刹那间,“天府之国”的四川即变得满目疮痍,数万生命顷刻陨落!这场强震不仅撼动了整个中国,而且震惊了全世界!
  灾难如此巨大,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却在此刻得以充分展现。地震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功,无异于一首肯定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壮丽赞歌。尤其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信守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强领导,不仅极大地增强了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之信心,而且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各方力量。我作为当时灾区人大代表和《中国人大》杂志特约记者身份,记录和撰写全国第一个灾后重建中的“人大帐蓬会议”,那段终身难忘的经历,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因地震成为重灾区的广元市,由于地震灾害和强烈余震不断,不得不将法定的一年一度的市人大会议推迟。本该于5月12日至16内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终于在推迟40余天后的2008年6月24日至27日召开。此时,正值广元市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由于强烈余震不断,防震警报尚未解除,因此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办公地点和主会场及各代表团讨论的场所皆设在抗震帐篷内。广元市民亲切地称这次会议为“人大帐篷会议”。
 

帐篷中召开的广元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主会场

 

 
  会期中,我作为市人大代表和会议的主席团成员依法履职参会,同时也没有放过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并有新闻价值的时刻。抓住机会记录并采写全国第一个震灾后的“人大帐篷会议”,是自己义不容辞地神圣职责所在。
  那么,用什么来“立”起“人大帐篷会议”这篇特殊的新闻通讯稿之“魂”呢?我当时观察到了许多——
  我看到在极重灾区的青川县,不少青川人在亲人遇难后如何化悲痛为力量并在灾后重建中表现出来的坚强。
  我看到广元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武警某部院内大操场中临时搭建的4000平方米的 “特殊会场”,肩负着全市308万人民重托的330余名神情凝重而庄严的市人大代表,脸上写着的自信和坚强。
  我还观察到来自全市六个重灾县区的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代表们,虽然他们绝大多数因连续40多天抢险救灾而疲惫不堪,但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感又使他们一扫倦容,精神抖擞地来到这个简易会场里为全市灾后的发展、重建家园而献策谋略,依法履职的可贵精神风貌。
  我还想到自己亲笔撰写并在会上与10多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一份《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应高起点落实环境优先理念的议案》……
  于是,我想到了上述这些“身临其境”的真实素材,就是我要“立”起和寻找的“人大帐篷会议”这篇特殊新闻稿之“魂”!这个“魂”是什么呢?就是反映灾区人民及人大代表的自强不息!
  于是,我围绕这个“魂”展开了采访和撰稿——不仅采写大会为汶川地震罹难的同胞默哀的情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可贵精神风貌,而且采写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中的独特思考,以及来自灾区的代表面对灾后重建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勇气和决心。
  可以说,是“坚强” 之“魂”铸就了我采写的这篇新闻通讯稿。亦可说,是地震灾区人民及人大代表群体使我从中领悟和体味到了什么叫真正的“坚强”! 

  

  注:作者系四川省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广元市四、五、六届人大专职常委,广元市四、五届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现任九三学社中央专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团成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省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员,并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中国环科学会、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平常多为国内外报刊撰写有关“正能量”的理论、杂文、言论等类文稿。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