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我那一亩三分地

时间 2019-04-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跨入新世纪那年,赶时髦进城买房子,当时,所相中的那栋楼,只剩下两套房子,顶楼和它下面一层那套。我想买顶楼,老婆忧心忡忡地说,顶楼热不说,还有渗漏的隐患。最终,我们选择了下面那套,我想在楼上种花养草、种瓜种菜的构想成为泡影。没多久,一个中年男人后来居“上”,买下了楼上那套,每每看到他在楼顶的泥土上忙活,我只能用羡慕的眼光追随他快乐的身影。

  决定改善居住小区环境,置换一套房产是七年后的事了。我们在城西一个新楼盘看上了一套房,它吸引我们目光的原因依然和泥土有关,这次,不是顶楼,是底楼,是底楼外带一个40平方米的花园!我多花了3000块钱才从首购者手中拿下这套房子,当时,差不多能多购2个平方米的面积。

  然世事难料,就在我们四处找钱装修的一两年间,老婆到了一所新学校,位置在县城的新城区,那一日千里的变化,让你不得不热血沸腾。而且,新学校对门马上有新楼开盘!与前两次不同,这次,还没见到未来“豪宅”的影子,我就果断定下了。虽然卖掉两套房子还借了三妹十万块钱,我到底如愿住上了顶楼。一年后,楼顶工程开工,可不敢违章建筑,先做防水处理,再建花园、菜园,鱼池、假山。最关键的是,挑土填园。

  记得开车到城东去买蔬菜种子的喜悦,记得播种、浇水时的辛苦快乐。

  因为心情急切,第一批种子在一个冬日暖阳的下午就播下了。那天,换上宽松的衣裤,手执专程购回的小锄,一只脚踏在菜园的台阶上,另一只脚蹬在地上,心无旁骛地锄土。有时,还两手并用,右手把锄用力,左手翻捡那些大坨的泥块,一一掰碎,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按照少年时在农村老家获得的一点感性经验,松土、锄土这道工序完成后,就是浇水“发”土,水是前几天就从自来水龙头放出,已经整整氧化了三天的。干涩的土地喝足水后,我感觉有一股一股的气流冲出来。土们似乎向我高声喊道,我们已经闲耍四五年了,不生产粮食、蔬菜的土地还叫土吗?快给我种子,我要孕育,我要它们在我的怀里出生、成长、成熟。记得少年时,给母亲当帮手,播种之后要撒一些草木灰之类的在面上,然后再浇水,一是为了盖住种子,不至于裸露在外,其二也是增加一点肥料、养分。因为对农药、化肥的深恶痛绝,我已经在内心发过誓,不管庄稼长得如何,坚决不施肥。

  第一次的蔬菜播种就这样完成了。

  洗完手,一屁股舒服地坐在地上,开始喝茶抽烟。突然,脑中就冒出吴伯萧《菜园小记》的句子来:“夏天,晚上,菜地浇完了,三五个同志趁着皎洁的月光,坐在畦头泉边,吸吸烟……一边人声咯咯罗罗,一边在谈话间歇的时候听菜畦里昆虫的鸣声;蒜在抽薹,白菜在卷心,芫荽在散发脉脉的香气:一切都使人感到一种真正的田园乐趣。”

  “真正的田园乐趣”在我这儿自然谈不上,吴老文中的一些重要物象如“石窠”“泉水”“畦垄”我都只能用现实版来代替,自来水替代“泉水”,假山权作“石窠”。处在县城新城区的水泥钢筋丛林中,有这么多的泥土我已经心满意足。关键在于内心的感受和比较,我不与住别墅占广地的富豪们比,也不与归隐林泉的高人比,更不与打赤脚围帕子住竹林小院的农民兄弟比。我跟我自己进城住第一套房时比,我比出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开春后,气温回暖,而泥土是不会辜负汗水的。白菜秧和菠菜同杂草一起疯长,一天一个样;以为去年冬天的雪把刚种上的花草、树苗冻死了,没想到迎春、含笑、朱兰、黄葛兰、腊梅等均发出嫩绿的新芽……

  春天的早晨,一觉醒来,刚好天亮,离上班时间还有整整两个小时。到楼上伸伸懒腰,舒活舒活筋骨,逗弄逗弄浮出水面吸氧的鱼儿;蹲下身来,把菜园、花园和草坪里新长出的杂草一根一根拔除,十分轻松。

  之后,我迎着万道金色霞光,行走在上班的路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