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担当作为 绽放微光 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力量——参加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心得体会

时间 2019-05-22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初夏的广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5月6日-10日,我有幸赴广安市参加了人事处组织的机关公务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近距离聆听了吕华、余仪、杨旭等领导和专家的专题辅导,深刻感悟了红色文化的真谛,深刻感受了广安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短暂而充实的学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一、感悟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环节,我们参观了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和广安深圳产业园建设、党校教育基地飞龙白坪,此外还有重走游击小道等体验式教学,以及课前小平故事荟、晨读邓小平等学习活动。当我走进小平故居,追寻了小平同志的足迹,缅怀了一代伟人风采,深感震撼,肃然起敬之心、感慨万千之情油然而生。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们在危难面前不畏艰险,在逆境之中岿然屹立,为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扛起了民族兴亡、匹夫有责的大旗,靠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家国情怀。当我行走在华蓥山的游击小道,亲眼目睹了艰难险峻,更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而宁死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通过这些现场教学,我深刻感受了红色文化,深刻感悟了革命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在思想和心灵上得到了一次意义深刻的洗礼和升华。伟大的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不仅驻留在广安这片热土,更铭刻在了我这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心中。
  二、提升业务能力。课堂教学环节,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从宪法修改基本情况、如何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三个方面,为我们讲授了《宪法与法治中国》。广安市委党校老师邓璨为大家讲授了《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研究室主任杨旭为大家讲授《如何提高文稿起草质量》,他强调,写作的意义小到闲情逸致、中到启迪思想、大到影响事业兴衰成败,写作的难点在于高度、深度和广度,写作的共性包括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可行性、逻辑性和差异性六个方面。提高文稿起草质量,关键在于多学习、多练习、多积累、多思考。通过专题学习辅导,我更加深入地掌握了宪法知识,在宪法修改、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巩固了知识积累。同时,也对机关文稿写作有了更加直观、更加系统的学习,进一步启迪了自己如何提升文稿写作质量。
  三、激励干事热情。学习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吕华、人事处处长陈静、机关党委书记苏家春、机关纪委书记李平友与我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吕华主任为我们讲述了人大机关发展改革变迁的故事,为我们分享了她在人大机关工作35年来的风雨彩虹、心得体会,并从工作、家庭、生活、健康等方面深情寄语机关青年干部,勉励大家争做时代先锋,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吕华主任谆谆教诲,要求我们站在对工作负责、对自己人生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加强责任担当,当好行家里手,保持良好心态,做到寓小于大,团结和谐,作风扎实。吕华主任讲得非常语重心长,非常情真意切,非常生动精彩。座谈会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多,现场也是掌声潮动,氛围非常活泼热烈。
  人事处处长陈静以“向两弹一星英雄致敬”为主题为大家讲授了党课。林俊德院士先进事迹让我们数次泪目。除了他临终前工作的视频外,让我非常感动的还有几段记者采访视频,他在介绍科研成果和贡献时都面带一种很兴奋的笑容,情不自禁流露出来的那种开心、喜悦、满足、自豪,让每一个观众都被他感染,都对他那种执着付出,那种发自内心的民族骄傲感同身受。像林俊德院士这样的国家脊梁、民族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怀念。
  机关党委书记苏家春为大家分享了他在部队工作的感受,以及转业到人大机关以来的工作历程,勉励大家要深化认识,把对人大工作的热情和执着从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服务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特别勉励军转干部要完成从军人到公务人员的角色转变,完成从军队到机关的认识转变,在人大机关“四讲四有”建设中做一名合格党员。苏家春书记的经历分享,为大家进一步理清了职业规划,校正了方向坐标,提升了眼界境界。 机关纪委书记李平友为大家集体廉政谈话。
  追昔抚今,我们在历史的回眸中感受到国家的沧桑巨变,在驻足先辈的前路中感受到幸福的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虽然我是平凡的、普通的,在自己岗位上做的都是具体而实在的工作,但平凡并不代表平庸,普通并不代表乏力。“小草平凡一样可以绽放春意,岗位普通一样可以有所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热爱学习,更加勤奋工作,为推动“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服务保障治蜀兴川大局和人大中心工作绽放微光、贡献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