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涤荡心灵之魂 追寻革命初心 吸取前行力量——赴井冈山参加党性锻炼重觅红色记忆心得体会

时间 2019-05-22 来源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5月中旬,怀着朝圣之心、敬仰之情,我有幸参加了自贡市人大机关组织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党性教育活动。踏上井岗山,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掀开这幅历史画卷,领略革命圣地,聆听红色故事,寻访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程,感悟铁血红色,品读井冈精神,饱享“精神盛宴”。时间虽短,收获颇丰,感触颇深。短暂井冈之行,意义非凡,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精神密码,感悟党的初心,是一次寻找革命之源、力量之源、规矩之源的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  追忆井冈峥嵘岁月

  井冈山以其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以其深邃的红色文化底蕴,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在井冈山这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里,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红色拓展等系列红色培训教育课程模式,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我们通过聆听《井冈山斗争及井冈山精神》,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以及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了解;我们穿上红军服,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聆听他们勇敢杀敌保护革命根据地的动人故事,体验当年红军的“苦难辉煌”和共产主义追求;我们身临实景,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寻找当年红军战士艰难跋涉的红色足迹;我们与红军后代石金龙、王生茂、袁建芳等座谈互动,感受曾志、王佐、袁文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我们驻足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体会革命先辈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我们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旧址、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和三湾改编旧址……瞻仰着一处处历经风雨却神圣肃穆的革命旧址,注视着一件件朴实无华又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聆听着一封封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红色家书,仿佛进入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置身于战火硝烟的战场……每一个场景,都让我心潮澎湃;每一次停留,都让我感慨万千;每一次驻足,都让我热泪盈眶,从内心深处激发了对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敬畏。井冈山在我心里早已不仅是一座山,而是一种象征、一种吸引、一种信仰、一种精神,入脑入心。

学深悟透  把握井冈山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原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原点。作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结晶,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极为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和核心。历时两年零4个月的井冈山斗争,敌众我寡,敌强我弱, 缺衣少粮,武器落后,药品匮乏,在这样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国革命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那么,面对凶恶的敌人和艰苦环境,是什么力量吸引着当年无数革命者聚集到艰苦卓绝的井冈山,义无反顾地走上这条革命道路呢?井冈山斗争为什么能够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井冈山军民们为什么能够坚决跟着共产党把红旗扛到底?井冈山的革命火种又是靠什么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答案就是他们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有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如果不“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就不会有“为共产主义而牺牲”的可歌可泣;就不会有“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的革命意志和定力;就不会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豪迈气概,井冈山武装斗争就不会蓬勃发展。
  ——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根基和法宝。在井冈山斗争中,处处体现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鲜活事例。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其间制定颁布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官兵一致”等治军方略,就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共产党和群众是唇齿相依的。井冈山红军就是靠铁的纪律团结战士,争取群众,克敌制胜,从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能够成为燎原之势的事实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如果不“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就不会有“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为民情怀;就不会有妻送夫、母送子当红军的动人故事;就不会有“分了田和地,工农笑哈哈,跟着毛委员,工农坐天下”的真挚情感。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和经验。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面临着何去何从的艰难选择。在这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擎起了革命、理想的大旗,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文章,深刻分析国情,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怎样坚持革命,怎样壮大革命力量的方向,引导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大智大勇的革命首创精神,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敢闯善创,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功伟业: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创造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一整套崭新的中国革命经验。历史证明: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斗争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如果不“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尝试;就不会有“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就不会有“工农武装割据”的战略思维;就不会有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

砥砺前行  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硝烟和战争,成就了一代伟人,造就了无数先烈,更铸就了伟大而永不磨灭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就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让这笔宝贵财富传承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井冈山考察时指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继承井冈山精神,始终牢记理想信念不能丢。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井冈山之行,感受至深的就是革命前辈们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无论是宁可接受敌人杀戮也不肯透露半点信息的小井红军医院100余名伤病员,还是面对敌人屠刀仍然坚持革命勇往直前的红军战士,正是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才使他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在敌人的屠刀下慷慨就义,视死如归,在艰苦的环境中精神饱满、斗志旺盛,这是我们党无坚不摧、克难制胜的精神高地。理想大如天,信念坚如铁。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我们要特别重视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战胜困难与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传承井冈山精神,始终牢记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不但要应对频繁的军事进攻,同时也面临着极为严重的物资匮乏局面,毛泽东、朱德等党和红军领导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井冈山军民自己动手挑粮、种菜、编草鞋、挖草药、熬硝盐、办军械厂,克服各种困难艰险,打破重重包围封锁,巩固和扩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造就了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党代代相传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们在参观时还看到当时在井冈山流传的一首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的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全当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既是当年井冈山根据地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当年红军战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仅在艰苦岁月需要,在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里仍然需要。“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们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扬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我们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价值观,始终保持高尚道德追求,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我们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人生观,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拂心灵之尘,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发扬井冈山精神,始终牢记密切联系群众的路线不能动摇。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井冈山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铁的纪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取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从而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红军制定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实行军队民主、官兵待遇平等,创造了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作风。他们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权,使人民群众了解工农革命的性质、宗旨,全心全意跟着党干革命。正是依靠群众力量,红军才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四面白色恐怖的包围下不断扩大。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心系群众冷暖的深厚感情、为民排忧解难的满腔热情、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奔放激情,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民意机关、代表机关,更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始终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要充分发挥人大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察实情、办实事;要当好群众贴心人、代言人,听民众呼声、思民间疾苦、谋民生利益,切实把群众意愿反映好,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利益维护好,让群众有幸福感、共享感。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 那些血雨腥风的岁月已然成为过去,然而井冈山精神却成为永恒,镌刻在我们心里,必将薪火相传、历久弥新。革命烈士墓前的铮铮誓言,朱毛挑粮小道的崎岖之行,红色歌曲的激越豪迈,彪炳千秋的历史贡献,一次次让我体会到了神圣,让我找到了精神的旗帜、学习的标杆、前进的动力,让我收获了精神上的宝贵财富,工作上的宝贵经验,人生上的宝贵启示,必将筑牢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定我对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激发我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 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尽为民之责,努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展示新风采,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尽绵薄之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