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转转花

时间 2019-07-1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早就想写写转转花了,可碍于一直没有得到它的授权。它说,除非你亲自来看看我、闻闻我,否则你无论如何也写不出我的神韵,这是果然的。因了这个原因,百闻之后,促成了我与转转花的一次相见,相知,相勉。
  那是初夏的一个周末,我悄悄撇开俗务,欲求身处尘外,得一心澄明。抵达转转花海之后,我贲张的血液告诉我,抱着这样的希冀去晤见转转花是神旨般的真理。初夏已经很炎热了,陆续收回了很多花期。但转转花一定会等着我,这个时节恰是此地转转花的盛期,它有着独有的守责之务呢。
  刚走进深藏于川西南山林间的转转花领地,我既担心突然碰见转转花又担心碰不见转转花。路遇的农人叫守芳,一位长辫红脸的中年妇女,手端一碗热气腾腾的饭食,声气很足,她指给我看一座奇绝异质的平顶桌状山,并说只要朝大瓦山直走,就可进入转转花海的腹地。
  它们正开得欢喜呢!守芳说。她说的“开得欢喜”,使我联想到一个千人听众的骚动的会场,而我须去第一次亮相。
  我清了清因为远足而略显干涩的喉咙,提振了一番心力,径直朝大瓦山走去。走着走着,有一种非比寻常的力量拂动了我的头发和衣裳,我知道那是山风,但质感令人惊讶。我对自己说:好纯净的空气啊!走着走着,与其说我吹起了口哨,不如说口哨在我的嘴上自行叫开了,这满目浓稠的青绿和四下里飞嬉的鸟鸣使这一记记早已搁浅于少年时期的口哨动了情。那时候,我常去这样的林子放牧,等牛羊吃饱喝足,或立或躺地陷入反刍的妙境之中,而不至于四散失踪之际,我便会趁机独自去林中更深处猎奇寻开心。走着走着,寻着寻着,“呀”一声,一个早早看见我之后,狡黠地隐下身来的邻家姐妹或弟兄就会从边上跳出来。我会假装很受惊吓的样子,瘫坐在地上,直叫她或他亲自扶我一把,才起得来。
  “呀!”我确信自己听到了这样一声尖叫,也看到了那从余光中跳荡出来的身影,红红的,颤颤的,热烈非凡。那花形极像一个少女的一声“呀”的叫啊!它的盘口像一具花轮,一个花轮又以多个朵儿呈环形布排而成,一个花轮、两个花轮、三个花轮……真是一朵花不止一朵花,一根纤长的主干串起了好几盘花轮。
  当地人叫此花为转转花真是太应该了!多么直接而有效的俗称啊!那“粉被灯台报春花”的书面雅称倒令人觉得空洞无用了。
  火焰一样的转转花,焚烧着四近的好几道缓坡,熊熊之势似乎要抬翻半边天宇。喷香的火焰也随着风向的指挥焚烧远处那座茅庐,但茅庐一时间没能被点燃,或者说始终没有燃透,没有散架倒下灰飞烟灭。
  怕是有好几千亩吧?因为风中的“火势”太大,我大声喊问之前坐在茅庐门口现在已经朝我走来的那个男人。
  他摇摇头,回转头朝远处看了看说:无边啊,无边。
  一派高深的禅意向我灌涌。无边?那你怎么守得好呀!我可没时间和精力守花啊!是我婆娘在守呢,我只在饭点时来替换一阵子。
  我们坐进茅庐,里面清凉宜人。一张半旧的木桌上,翻开着一本厚厚的书本,显然一直在被阅读。我抬眼一看,正好看到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厄内斯特·亨利·威尔逊的照片,我能猜到该篇章正在讲述着此君与转转花的动人渊源。1903年6月,他来到大瓦山考察研究,多年后,他在所著的《一个博物学家在华西》一书中,不惜笔力,镌刻如下千钧赞誉:“……大瓦山像一只巨大的诺亚方舟,船舷高耸在云海之中。”离开时,他不忘从这里将转转花种带至异国别地,勤加培育,终成英国皇家园艺贵族。据说,他当年撷取的部分种子,还珍藏在位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她对转转花喜欢得很,一会儿就回来的!男人说。
  你不喜欢转转花吗?我没转头地问,随手翻阅着那本关于转转花的专著。
  那还用说!守芳喜欢我就喜欢。守芳?哦!我婆娘的名字。守芳,守芳——我用心玩味着这两个字,它们的合成多么周到啊。
  为什么守芳喜欢你就喜欢呢?我问。我婆娘有——有毛病的——见笑了。毛病?我看她好着呢,路上遇到她了。常人不容易看出来的,她有肺癌。男人压低声音说,像压低着痛感。接着他又说:她很喜欢花的,她还识很多字呢,她想当转转花方面的土专家,所以收到了很多乡里乡外人送的“花书”,其实吧,她啥都喜欢,见什么都觉得好。
  是啊!正因了见什么都好,在罹患恶疾的当头,才不被俗冗之务纠缠的心眼所感知。
  幸好,政府把我们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还因为守芳爱花,就给她安排了一个轻巧的活路,叫——叫公益性岗位,就是看花。你说怪不怪,自从政府关照守芳来此看花,心情和气色大不一样了,完全变了个人,康健着呢!
  我没有回话,只看着对门的花火明灭无常地扑涌左右,一面听他继续说着。
  我自己呢,在政府的扶持下就在家里搞点养殖种点近地,把一家老小照顾好,每天把饭菜做好,把中药熬好,就来叫守芳,换一小阵子班。
  我看见了这一家人的幸福!山风时停,时起,转转花海时静时兴。
  不知道为什么,我怕再次看到守芳,于是借口离开了茅庐。但我知道世间需要“守芳”之人,只要她在,哪怕是羸弱的指引,也能让我看到成海成洋的转转花。哦!我知道自己为什么怕见守芳了,那是因为我不知道怎样对她表达感谢,唯有默默守住心灵的芬芳,也唯有此,才能被花朵授权:写花。
  让我们一起“守芳”吧!只要人人坚守心灵的芬芳,到那春暖时节,转转花儿又会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