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大锅菜

时间 2019-08-0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儿子每次回家来,我都准备好多他爱吃的,而每次都不出意外地,儿子钦点一道大锅菜来大快朵颐。

  儿子的口味真是随我,我的母亲也把一道大锅菜做得香软诱人,成了我们至今都难以忘怀的食物。那糯糯的大白菜,软乎乎的粉条,油亮的五花肉,冻豆腐,冒着热腾腾的气,总忍不住要凑过去闻一闻。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大锅菜一端上来,立即有股暖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碗菜吃下去,身子暖了,四肢百骸都舒展开来。氤氲的气流暖了空气,暖了窗,玻璃也在微微流汗呢。

  大锅菜真是普通至极的一道菜,几乎人人会做,而且原材料也是家常的,不外乎大白菜、豆腐、粉条之类的,如果非要加入山珍海味,反而不伦不类,失了该有的味道。俗话说“百菜白菜美,诸肉猪肉香”,有了这两样打底,大锅菜基本百分百成功。大锅菜对火候的要求也不高,只要多炖一会儿就行,白菜熬得立不起身,豆腐炖得挺不起腰,粉条烀得站不住脚,而肉和排骨更是咕嘟得松松垮垮,熬炖中各种菜相互沾光借味,杂而不乱,多却不琐碎。

  我早已从母亲那里学得大锅菜的经典做法,不同的是我没有母亲那样的大灶,我会把肉提前烀好,切成一块块的,肉汤也放入小盒内,然后放入冰箱冷冻,随吃随拿。有时候家里没有时鲜蔬菜,就弄一道大锅菜,有肉有菜热乎乎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下去。

  吃大锅菜的时候是没有什么吃相的,你也不必讲究仪表,不用注意风度,如果非要用绅士般的风度吃一碗大锅菜,不仅少了韵味,还缺了底气。我发现每次吃大锅菜的时候,米饭就会剩下很多,大锅菜不咸不淡的口感,不知不觉就占了大部分的胃部空间,留给米饭的位置实在太少了。奇怪的是剩下的大锅菜,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那些新鲜的炒菜,第二顿再吃的时候给它热透了,往往是一扫而空,剩下的却是各色新鲜时蔬。

  这样的吃饭时光,真是美妙啊,气氛愉悦人和睦。

  世上美食千万种,精致的,家常的,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母亲鲜见那些精美的食物,更别提享用了,但她老人家凭借着爱心、精心、苦心,投入精力,成就了一道大锅菜,让我们记住了这独特的母亲的味道。母亲也在这一蔬一饭的光阴里,看着儿女渐行渐远,去经营自己的小家,去经历又一个母亲的轮回。

  哪位母亲没有自己的拿手菜呢!儿女打着饱嗝满足的样子,是对母亲厨艺最好的赞美。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