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暮春时节逸兴飞

时间 2020-04-21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暮春时节,心思浩渺,逸兴飞扬。成都的暮春,既有北国的韵,又有南国的味,更有天府之国、公园城市别样的美。

  成都的暮春,美在湖光。暮春的午后,徜徉于沧浪湖畔。阳光正好,暖暖地洒满湖面,清风吹过,湖水荡漾,波光粼粼,仿佛无数金色的小鱼儿轻轻地飞跃,又像是一面面魔镜,映照世间百态。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不亦快哉!掬一捧水,任其自指缝间滑下,晶莹的水珠润湿了多愁善感的心灵。随意捡取一片小瓦,打个水漂,目送小瓦片在微澜的湖面上掠过,消失在柔波之间,心头忽然有了一种烦恼皆去的畅快。抬望眼,白鹭飞,白云飘,蓝蓝的天空就像时光老人洞穿历史的眸子,多情而又深情。垂首而思,暮春的美好就是人生的美好,人生的美好也就是偷闲在此美妙的湖光中感受春光吧。

  成都的暮春,美在山色。春天的黄昏,安步于龙泉山麓。森林公园正在成势成型。天那边,太阳懒懒地拖着余光,与之对视,满眼春色,温暖盈心,有种熟悉而莫名的亲切。山风徐徐,山峰似近却远,在夕阳里静如处子。山上长满了乔木,新绿全出,发出淡淡微茫的光芒。野芳发而幽香,流连山色,春光处处,顾盼俯仰间,天地纯净如洗,树叶儿在空中悠然飘过,鸟鸣之声婉转清丽,莺飞草长,杂花生树,万类春天竞自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置身于苍茫山色,忘返凝然间,莽莽苍苍在眼,山高水长在心,不知何处来,不知往哪去,一切仿如隔梦,今夕何夕呢。思一山连两翼、大城崛起、千年立城,顿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之感。

  成都的暮春,美在人面。经了春的洗礼,春风拂过的年轻人的脸色都是红扑扑的,浑身上下透着精气神,散发着青春气息。在草地上踢几脚球,活动活动疲惫的筋骨;放飞风筝,想象着凌云的梦想翱翔。落英缤纷中,朋友相聚,喝茶谈心,聊天叙旧,在回首中重温往事,在前瞻中憧憬未来。桃树下,读唐诗,颂宋词,想一想春花秋月,发一发思古幽情: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人面伴春光而来,循着春光而去,文人骚客在花开花落中感受季节的脉动、时代的变迁,却不失赤子情怀、达观心态。千年弹指,往事如昨,今之感昔,依然是同样的深情。

  成都的暮春,美在春夜。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道尽了古时暮春夜的温馨美好,道尽了先贤对诗与远方的期许。时光如水,逝者如斯,画面唯美:旅人在不见星月的归途中乘船兼程,一流春江、一叶扁舟、一点渔火,在春风沉醉的春夜给人带来多少美好的希望、温暖的慰安。春风几度,逝者如斯,沧海桑田,日新月异,换了人间。今日之蓉城不夜,锦江流光溢彩,灯火如星月,高楼鳞次栉比,人流车流如过江之鲫,陶醉其间,分不清哪里是天上、哪里是人间。

  春来春去隐含自然的运律,自然的运律启迪人生的智慧,告诉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人生于世,与春偕行,面对人生的风雨、沉浮,要有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皆忘,服务大众,埋首耕耘;人在旅途,春风化雨,面对人生的挑战、机遇,要有进取心,始终执着美好、砥砺前行,春播秋获,不忘初心,造福人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