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时间 2020-07-17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老子在《道德经》里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这句话的意思非常浅显,却黄钟大吕地催人警醒:要正确处理名声与生命、生命与财物、得到与失去的关系,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去追求超出自己能力或不应属于自己的东西。只有知足知止,才能不受辱不遇险,这是做人做事长久的生存之道啊。

  中国有个成语叫欲壑难填,这是灾祸之源。有这么一个故事,很能说明问题:春秋战国时期,晋国有一个官员叫叔鱼,他出生之时,瞪眼像虎,嘴形像猪,肩膀像鹰,肚鼓如牛。母亲预言:如此长相贪欲无法满足,将来必贪贿丧生。果然,叔鱼后来为官,屡次索贿受贿。在一次判案中,叔鱼接受美色贿赂,偏袒当事一方,为此激怒了另一方,结果叔鱼被杀,应验其母之言。这个故事有唯心的成分,但揭示的道理令人深思。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蛇要吞象,其命运是注定的:不是被象踩死、就是被象胀死。由此可知,贪得无厌是最大的灾祸。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猎狐”、“拍蝇”成效显著,令人拍手称快。那些“老虎”、“狐狸”、“苍蝇”都是无法克制住自己对权力、名望、金钱、美色的诱惑,不收手不收敛,不知足、不知止,最后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而落马,导致身败名裂、身陷囹圄。著名作家冰心老家纪念馆,有一副谢家祖训为“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要求谢家子孙在物质享受上要知足,在学习工作上要知不足。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不该做的事坚决不能做。与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道理如出一辙。

  著名作家王蒙对人的贪欲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说,每一个人都像一台电脑,电脑都设计有自毁程序,平常处于睡眠状态。贪欲则像一种木马病毒,这种病毒一旦侵入电脑,若不能进行扫描杀毒、隔离处理、有效防护,就必然会激活自毁程序,使电脑的硬盘、软件以及一切辅助设备毁灭。社会复杂,诱惑甚多,贪欲犹如病毒,一定要设置“防火墙”,不要到了“电脑瘫痪”之后才追悔莫及。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知足知止呢? 古人云,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仅要做成事,还要不出事,这就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依法依规恪尽职守,一日三省吾身,知行合一地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行、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知足是明智之举,知止方可长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寥寥数语道出了人生真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