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汤底好 菜才香

时间 2020-08-14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汤底好,菜才香”为美食家所公认,是火锅风行于世的招牌。为人处世、谋事创业,亦如“汤底好,菜才香”。人品似“汤底”,事业像菜香。人品好、心术正,就能成干才,做成一番无愧前人、无悔人生的事业。人品不好、心术不正,就会成歪才,做的多是无益于世、有害于人的事,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为青年干部,要成就事业、成就大我,就要涵养好人品、具备高品行,勤学不厌思,力行重在效,不断超越小我,在担当有为报国中体现和实现人生价值。

  立德厚本养人品。汤底好,缘于食材要好。同理,青年干部要具备好人品,首先要心地好。而要心地好,就要修心养德。要把砥砺道德作为立身之本、为人之本、做事之本,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好人生的总开关,过好金钱关、美色关、权力关。立身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为人要与人为善,讲究原则,诚实守信,正直正派,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做事要锚定一流,见贤思齐,从善如流,保持定力,勤于政事,正道而行。

  知史明理育人品。汤底好,还要佐料好。青年要具备好人品,重在知史明理,如好汤配好料。在历史长河中,清官代表的是光明、康健、进步,受人景仰,流芳千古;贪官代表的是黑暗、腐朽、倒退,让人唾弃,遗臭万年。通过学历史、知历史,明白一个浅显道理,那就是当官要做清官,绝不能做贪官。身为青年干部,要知史明理,特别是学习历史、重温历史,牢记腐败不得人心不得善终、清廉才是正道才有未来的真理,始终告诫自己、约束自己、净化自己、提升自己,在知史明理中发育人品、健全人格。

  担当有为炼人品。汤底好,也要掌握火候,菜才会香。真金不怕火炼,青年干部要不断将自己置于实践之火中冶炼。如何冶炼?就是既要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知敬畏、把握分寸,又要一往无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如何检验,在百姓中的名声和口碑好不好,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品字三张口,意思是人品与百姓口碑紧密相连、如影随形。这就有了“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的俗语。好口碑来自于实事求是,来自于真抓实干,来自于为民造福。有没有担当精神,能不能有所作为,做出经得起时间、历史和百姓检验的实绩,是人品的一块试金石,是口碑的一把尺子。青年干部要以兼济天下为职志,以做清官自勉,以做实干家自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惠民生、利百姓的事,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心一意为民造福中正人品锻人品、成大才成大器。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显光明前景,正是青年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之时。作为青年干部,要以汤底好、菜才香相砥砺,不仅廉洁干事,还要干出水平,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极尽心力。

  汤底好,菜才香。大白话里意味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