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晚秋礼赞

时间 2020-10-27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中秋过后,时序便是晚秋。天地间,陡然沉静了些,轻快了些。天气凉而不冷,温而不热。最好是黄昏,有点炊烟,在夕阳的余光里,不紧不慢,袅袅升起,再来点倦鸟横空,乌鹊回巢,母亲唤归,疏林边,牧童骑牛而来,这是极美的晚秋图景。

  晚秋时节,夜思宜行。月出东阿,宁静唯美,既远又近,若即若离,清辉淡淡,温情无限,像个将醒未醒的梦。山行更有乐趣,不在山高,不在水深,只在那一山的明黄,行吟其间,流连忘返,身心俱醉。天籁在这一时节,越发高歌,山鸣水响,虫声唧唧。待到虫眠人寐之际,天地骤然进入了时光隧道,寰宇空旷幽深,星月深情对语,一切宛如回到远古。

  晚秋的感觉,是一个藏在心灵深处久未倾听的童话,恬静清丽,美轮美奂。似乎没有察觉,时序渐行渐远,月由清而冷,黄叶转枯,西风乍起,微雨飘零,天气一寒,晚秋逐渐淡出。

  人生至味是晚秋。大美无言是晚秋的品格,也是人生的境界,不羡春华,不慕秋实,只求那点生命成熟的韵致,看似消沉,却是气象已成。是尝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况味。那种味道,恰似惊鸿一瞥,却回味一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