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舍得”新解

时间 2020-10-27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大家都知道,舍得、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被视为一种人生智慧,受到人们的推崇。笔者认为,这种智慧,打上了功利主义的烙印,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消极的一面。

  从经济学意义上看,有舍有得、有出有入,符合市场经济的观念,这可能也是其大有市场的原因。但市场经济本身有优点,也有缺点,缺点在于趋利如鹜,甚至为此可能发生道德滑坡,市场经济的这些缺点有时也反映在有舍有得的智慧上面,不可小视。

  从世俗文化看,平常者只有付出,才有获得,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客观事实,让人们诚实劳动、务实工作,形成积极进取、努力作为的市民文化,于世有益。极端者,只有下血本,才有大收益,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形成无利不起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庸俗哲学,误人不浅。

  从社会生活来看,舍得理解为有舍有得,有弊有利。利者,鼓励人们勤力付出,并以付出必有回报的希望和结果抚慰人们的心灵,使人们因付出产生劳累、烦恼、痛苦得到一定程度地解脱。弊者,一方面,可能出现重“得”轻“舍”一味走捷径的倾向,甚至有的人为高额回报而铤而走险;另一方面,有的人一旦付出之后得不到称心如意的回报,则怨气丛生、干脆就甩挑子不干了,甚至还可能报复社会。

  其实,“舍得”除了有舍有得的意思之外,舍得还有一个意思,可能还是它的原意呢。在老家的土话里,“舍得”的意思重在“舍”,而不是“得”,“得”是语气助词,没有实际意义。比如,这个人很“舍得”;这个人“舍得”花力气。“舍得”的意思就是“舍”。“舍”的观念,告诉人们要大方、不要小气,要全力付出、不要怕吃亏,这种“舍”是不求回报的“舍”,有回报也是水到渠成的“得”,不是为“得”而舍,也不是精心算计的“得”。党员干部以这种“舍”砥节砺行,易养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保持勇于担当、勤政廉政、无私奉献、慷慨赴难的精神状态。

  细察有舍有得、重舍轻得之别,在新形势下对“舍得”这种人生智慧与时俱进作出新的解释,赋予其新的涵义,有助于人们正确处理舍与得、利与德的关系,观大势、明大德、守私德,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心无旁骛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心全意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