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建设有情怀的政治机关

时间 2022-04-0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培树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的干部队伍

  

  建设政治机关,人是决定因素。把人大建设为政治机关,必须培树一支正直而又具有政治智慧的干部队伍。

  作为党培养锤炼的干部,无论你对政治理解有多么深刻,或者暂时不深不透,但政治早已浸润到我们的生命历程。1998年,经过公推公选,我被老百姓选为党委副书记。当时,我对选我的老百姓许下诺言,承诺为民服务事项。但当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我只淡淡地回应了四个字:我想辞职。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样子,感觉自己离组织和人民渐行渐远,接下来的日子,无论怎样拼搏,都无法实现我的主张、无法兑现我的承诺。

  星期天,到城市一个公园里转转,暖暖的太阳底下,一对年轻情侣你侬我侬,浓情蜜意,一对老年夫妻相互依偎,执手相看。假如时空无限的压缩,你是我的过去,我是你的现实,让我们穿越过去,历史回归现实,检视社会发展规律、检视生命历程,唯有坚守忠贞才能感动人心,唯有坚守使命,方能少留遗憾。就像这两对情侣,无论岁月更替,挚爱永远在。

  我们要对自己的选择永远保持挚爱之心,懂得爱,培养爱人爱己的情怀和能力。选择不盲目,坚守才会真实持久。如果无法挚爱人大事业,就只能做人大的过客。活成骄傲,还是活成笑话,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把当下的每一件事情落地落实

  

  建设政治机关,落实是关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躺平内卷只是活着而已,绝不是生活。人大是一个非常睿智的群体,有着非常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实践价值汇聚。最重要的是,不纠结过去,不焦虑未来,从当下的事业开端,在事上去磨练、去实现新的价值。

  曾经,有一位乞丐坐在一个破旧的箱子上,在路边乞讨了三十多年。一天,乞丐在向陌生人乞讨的时候,陌生人什么也没有给他,而是叫他打开箱子。原来箱子里装满了金子,乞丐却一直不知情。

  人大是一座富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熠熠生辉,人大坐拥金山。法律是至高无上的规则,我们是法律的制定者、推动者、践行者;人民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来自人民,组织、协助人民参与国家管理、社会治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社会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我们是监督者、指引者、校航人。这是多少追梦人无法企及的伟业。坐在人大这个箱子上,就奠定了你的成就和价值基础。获得快乐的箱子已经拥有,只需我们行动起来,轻轻的把它打开。

  奉献人大事业应该成为人大干部骨子里的自觉和思想里的潜意识。明代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他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去除脑海中的噪音,观察到自己的真实想法。通过行动改变自己。让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转变。不断否定新的自己,继续朝着新的自己转变。直到最后成为自己,于是没有了自己,也忘记了自己。

  做好当下的人大事业,要唱好自我革命的四部曲:自我觉醒、战胜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我们必须清晰的认识自己、不断的自我革命,让内心无比强大,坚定对人大事业的执著,知行合一,在事上磨砺。当我们静下心来的时候,应该时刻反思自己干成了什么,也应该明白自己的差距在哪儿,既要自省,也要自励自警。

  政治发展和人的成长息息相关,无论面对怎样的不可确定,我们都要稳住心性,保持定力,做好当下的事情。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严格落实党的要求、努力实现人民的诉求,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跬步前行。这就是金子发光的方式。

  

  心无旁骛沿着初心前行

  

  建设政治机关,坚守初心最重要。无论顺境、逆境、困境,还是绝境,都要心静如镜,不断提升自我境界。从出发点获得动力、定力,至死不渝。

  去年夏季的一天,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我浑身湿透,突发奇想,走过的几十年,我立过多少誓言,又实现了多少?对组织、对人民,对领导、对同事,对朋友、对爱人,你坚守了初心吗?想起这些,不寒而栗。

  几个年轻人到阿尔卑斯山度假,他们开车来到山间小屋。一个女孩太累了就地休息,其他人外出散步,谁知竟一去不复返。第二天女孩出门寻找,却被公路中央一道莫名的隐形墙“弹”了回来,接下来的日子到处都出现了这样的隐墙。女孩渐渐明白:她与原来的世界隔绝了,未来不知将发生什么,她永远回不去了。并且她是这里仅存的人类。

  于是,她开始了一种新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相伴她的是一只狗、一只猫、一头奶牛。这些动物对她而言如同朋友、亲人。她想活下去,除了自身,还因为那肩负着照顾动物的责任。在此地,她是唯一一个具有人类特质的生物。然而,这种让她区别于动物得以成为“人”的品质似乎在此显得多余。她希望自己能与其他动物一样,单纯无辜,为所欲为。但是,身为一个来自文明世界的异类,她没有选择。奇迹始终没有出现,日子这样循环往复,看不到尽头。生活一直继续。

  我们是总会在不同的阶段面临这样的隐墙,内心的,或者现实的。文明有生态,自然有生态,人的生命历程也自成生态。无论是哪一个生态,我们都应该遵循规律,保持生态内外的和谐平衡,不逆向而行,在前行的路上,如果没有奇迹出现,那我们自己就必须活成奇迹。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要有内心的坚守。人大干部,大多有一身武功和一只达摩克利斯之剑,无无论外部环境有怎样的意识,我们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不要让利剑生锈,不要自废武功,只要愿为,一定有为。职务到了上限,思想必须一直在线,工作更不能退到二线。无论有没有这堵隐墙,我们的心、我们的行是自由的,应该充分展示出无可替代的政治机关的样子。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