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春风几度五福村

时间 2022-04-0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成都的五福村与广汉的三星堆,都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之地,两者之间似乎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这好象有点天方夜谭吧。前者名气不大,后者天下闻名。但五福村曾经立的一块碑铭,上面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写着:五福村与三星堆交相辉映。亲眼所见、颇为诧异,但静一静、想一想,还真是那么一回事呢。

  三星堆,地处德阳广汉,因三星堆文明而名世。一条江,三个土堆,一片平原,如三星伴月照天宇。这样的地理地貌和人文气质,在四川不是孤例,有些地方只是知者不多,因默默无闻而湮没于历史的风尘。座落于成都东隅的五福村,风柔水清,环境优美,景色怡人。一条河,周边是浅丘,地势平缓开阔,为历代文人雅士所钟情。五福村,得名于《尚书》上所记载的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五福的追求和期盼,洋溢、传承着前人的生活、理想、情趣。相传,早在明代,此地出过或住过一位姓鲁的状元。近代,不少贵人出入于此。画家张大千先生,也曾在五福村居住过一段时日,留下一段美好的佳话。古人云,“应天上之三光,备人间之五福。也许是环境的视角,也许是人文的视角,在民间和雅士看来,三星堆与五福村遥遥相对、交相辉映,这又有什么不对呢。

  一个春风浩荡、风和日丽的日子,再次走进五福村。乡土的五福村,已为一片城市森林所覆盖。村子在城市,却闹中取静、静谧幽深。看啊,塔子山下,数不清的常绿乔木,蓊蓊郁郁的,簇拥、掩映着民居、楼台。森林里,长着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飞鸟鸣于树巅,沙河带着雪山对沃野的梦想,在绿色葱茏间,蜿蜒行进、环绕流过五福村,为村子增添了灵气。此处的建筑,多以望江打头,颇富诗意。此河,在此地是不是也可以称作望江呢?在江边小憩,仿佛憩于雪山之麓;在林中小坐,犹如浮于绿海之中,神清气爽,烦恼顿消,五福村养人果然名不虚传。

  于是,思古的幽情飞扬、怀旧的思绪飘荡。当年,富有才情的鲁状元,在此耕读、收获、叹息、憧憬;名满天下的张大千,在此作画、交友、喝酒、品茗。作为文人,有此佳境栖身,夫复何求。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斯地斯江犹存,斯人斯时已逝,今人今地长思。这种感觉,在游三星堆时,也深深切切地有过。当时感受最强烈的,不仅是博物馆中巨大、奇特、瑰丽的青铜宝物,还有三星堆令人充满幻想的自然环境,并为此对着那山、那水陷入沉思:山是远山,水是湔江,土是平地,一方水土养育先民并见证先民的快乐、痛苦、战争、祭祀、生死、繁衍、迁徙。时光如流,冥冥中,就这样以神游的方式串起三星与五福、串起天地人的关系。从天到人,从人到天,天人合一,一脉相承的思维里,顺应自然、敬畏自然、融入自然是永恒不变的理念。默默无闻的五福村与盛名于世的三星堆,共同讲述着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美丽四川、美丽中国的神奇故事。

  五福依旧在,春风几度吹。畅游五福村故地之后,离开那片美丽的森林。阳光温情脉脉地照耀森林,温柔温馨温暖;河水哗哗地流着,透露春的生机与活力;微微的轻风吹拂着沧桑的鬓角,美好的春天、美好的五福、美好的三星,无论何时何地,总是让人心生牵挂、心驰神往,总是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人生的美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