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学会忘记

时间 2022-04-11 来源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我在乡镇工作的第三年,组织安排作为党委副书记候选人,三十名党代表投票,我得了27张赞成票,有几个消息灵通的朋友想告诉我反对我的是谁,但我不想知道。况且知道了又怎样?有些事不需要知道,有些事需要忘记。该记住的是27人对我的赞成和信任。这些年走过的路,类似情况常有,面临他人的选择和评价,唯有内心淡定。

  世事纷繁复杂,无论你接不接受,很多情绪都会从心底流过。佛经里有个故事,一老一少两个和尚一起去化缘,走到河边,一女子因为水深无法过河,老和尚背起女子过了河,女子道谢后离开,小和尚心里一直想着,师父怎么可以背女子过河呢?但他又不敢问,一直走了20里,他实在憋不住,就问师父,我们是出家人,你怎么能背那女子过河呢?师父淡淡地说,我把她背过河就放下了,可你却背了她20里还没放下。

  我们记忆的内存有限,有些事、有些人,做了你的过客,是该及时清除内存,释放空间。不纠结过去,才能轻松前行。小和尚背着包袱走了20公里,我们更不应该背着包袱走过这一生。时光不可能倒流,当下的一切最宝贵,如果留恋过去,纠结未来,就会错过当下。

  曾经,有一位乞丐坐在一个破旧的箱子上,在路边乞讨了三十多年。一天,乞丐在向陌生人乞讨的时候,陌生人什么也没有给他,而是叫他打开箱子。原来箱子里装满了金子,乞丐却一直不知情。他习惯了坐在箱子上乞讨,却不知道打开箱子。过去的思想意识成了他当下行动的障碍。如果我们能够忘记自己过去,从当下去努力奋斗,一定会不断发现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

  人的一生总会在顺境逆境中切换,有些人能够忘记失意时的尴尬和窘迫,却对顺境时的得意津津乐道,岂不知成功和失败一样会留在过去,昨天的阳光无法照亮今天的行人,昨日黄花不是眼前美景,夏虫语冰,不可同日而语。留恋过去的身份地位和名利,就会让自己陷入虚妄之中,便会不思进取,裹足不前。而反复咀嚼过去的痛苦,永远一脸的苦大仇深就更不足取了。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星星。”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只会让心灵之船不堪重负,记忆之舟承载不下,会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未来。

  善于忘记是人生的智慧。三位朋友一起旅行,行经一处山谷时,A失足滑落。B拼命将他救起。A于是在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B救了A一命。”三人继续前行,来到一处河边,B跟A为一件小事吵起来,B一气之下打了A一耳光。A跑到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B打了A一耳光。”C好奇地问A为什么要把B救他的事刻在石上,将B打他的事写在沙上?A回答:“我永远都感激B救我,我会记住的。至于他打我的事,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满怀感恩,心中就会充满激情和力量,怨恨塞满胸腔,就将寸步难行,举步维艰。

  要想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就应该明白自己的使命定位,忘掉身后事,盯着前行的目标,时时刻刻都不懈怠。几年前,有一位即将卸任的领导说,无官最是好待遇,我当时不明白,还以为领导革命意志衰退。转眼间我也走到了那个年龄,才深深明白个中情怀。保尔.柯察金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生命到了一定历程,该记住某些事某些人,也该忘记某些事某些人,洒脱人生,心无挂碍,不留遗憾,无怨无悔,你便会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