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秋访长沙

时间 2022-09-2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金秋常怀远,总想起长沙。

  多年前金秋时节,休假曾去过一次长沙,留下永难忘怀的印记。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长沙城,所访之处,如诗如画。游踪所履,虽是浮光掠影,却点滴在心、枝叶犹记。

  岳麓山,乃文化名山。山并不是很高,但名气很大。名气大,是因为岳麓书院藏于此山,是因为大学纳于大麓。此中的湖南大学很是特别,没有校门,通衢大道为门。没有围墙,绿树浓篱为墙。作为初访者,往往不知其妙,见路边大学之名,而不能入其门。踌躇辗转,问路知情后,不禁莞尔。自东门进去,路上都是人,有上山的,下山的,游人如织,令人不禁想起欧阳修《醉翁亭记》的名句来,“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随着人流,来到岳麓书院。远远地就可以看见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大气醒目,引人入胜。书院的院落看似不大,进去却别有洞天,亭台楼阁,廊腰缦回,吞吐日月、抱素怀朴。它创建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北宋开宝九年,千余年来,弦歌不绝,兴学不辍,传道济民,遗风余韵影响至今。缓步流连院内,或瞻仰先贤遗文,或低回心中执念,或小坐于百年古树下,感受千年文脉,遥想当年问学,心往神驰、出神良久。

  有如此美的岳麓山,就有如此清的湘江水。走下岳麓山,行于湘江之滨。湘江水真是碧透了啊,让人想到时光老人幽深的眸子。想想,如果真有眼眸似那湘江的秋波,那眼眸可以洞穿多少历史风雨呀。橘子洲静卧于江流之中,犹如一艘梦之舟,时刻等待着直挂云帆济沧海。人在洲上,在湘江的秋波与游人的眼眸中,作一次深蓝与白云下的行走,在清澈与幽远间作一次诗意与快意的喟叹,便感心有栖息、人有归处。人生的幸福,不过就是在这美丽的橘子洲头,看层林尽染大江东去,且吟且行、且歌且憩。

  山水洲相伴,长沙古城何其幸。饱览山水之美之后,走在长沙的街头,游目骋怀,满心欣喜。繁华的长沙城,不只有恢弘的高楼、马路,以及古色古香的小街小巷、充满现代动感的步行街,也有充满历史沧桑味的桃花井、天心阁公园。与橘子洲公园遥遥相对的天心阁公园,最能彰显长沙古城的悠久历史。进门最打眼、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全麻石建造的崇烈碑、崇烈亭,纪念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三次长沙会战中执干戈卫社稷、舍生忘死赴国难的烈士,无声地告诫着人们勿忘国耻、珍惜幸福、奋发图强。拾级而上,跃入眼帘的是写有"天若有情天亦老,心到无私心自宽"的崇烈亭,天与心嵌入联中,堪称完美,绕亭回味,不禁击节。亭下,一段残存的古城墙,给人予深深的厚重悠久之感。长满青苔、打上历史烙印的墙砖、墙体、墙面,诉说着时光的匆匆、年代的久远。古城墙之上,具有中国气派的天心阁,檐牙高啄、勾心斗角,高高矗立、伟岸雄拔。欣然登阁,一城在眼,气象万千。

  秋访长沙,览云山入眼,观江河关情,念天地悠悠。胜地抒怀,触动善感心灵的,是风物、是情感、是山川,是浩瀚宇宙、是芸芸苍生、是伟大创造。

  秋访长沙,访的是美丽长沙的剪影;念的是美丽成都的面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