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浣花溪畔春色新

时间 2023-02-1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杜甫草堂,是成都的名胜。来成都的游人,都要游一游杜甫草堂,既有欣赏风景的意思,更多的是发自内心地表达一份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怀念和崇高敬意,亦以此陶冶心灵、教育子孙、砥砺前行。在成都生活了27个春秋,每次进草堂、游草堂都是陪朋友,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自个来、携家来,很少进草堂,总觉的到了浣花溪,就到了杜甫草堂。“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杜甫草堂周边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著名的浣花溪公园与之相依相拥、浑然一体。公园里,有山有水、杂花生树、树木成林、蔚然生秀,使得草堂一带成为成都市内最美的区域之一。公园在离草堂几百米的距离,匠心地铺设了一条诗歌之径,路上镌刻着古今名诗名句,旁边是诗人的塑像。行进其中,履诗踏歌、游目骋怀,美极了。人在草堂外,心在草堂内,亦可对话先贤。草堂在眼、杜甫在心,徐行中有沉思,低回中有深思,想象着、牵挂着、敬仰着。

  今年开春,人间二月,海棠花开,真是踏青的好时节。那天一时兴起,想杜甫草堂了,就一个人去了。从浣花溪公园的正门进,熟门熟路,推花拂柳,且行且吟,大概二十分钟的路程,就可以走到草堂门口。草堂有好几个门,去的是年头最久的那个老门。一路上,穿行在林木之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沉醉于诗情画意之间,心旷神怡,怡然自乐。野芳发而幽香,佳木自生清香,牵引人往春色更新处漫游。一步一景、步移景随、心随景动,仿佛在为瞻仰诗圣作着某种神秘的铺垫和暗示。过了一座桥,行到离草堂还有一箭之地,视野豁然开朗,路边的沧浪湖映入眼帘。汪汪一碧,游鱼历历,群鹭时而栖息,时而翱翔,野趣盎然,此浣花溪公园之大观也。游人们徘徊于湖畔,散步、看鸟、拍照、观光,孩子更是玩得欢、且陶陶乐尽天真,到处是万物生长、人勤春早的美丽风景。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沧浪湖水,启人情思。随地在湖边微凉的奇石上坐下,阳光正好,春风吹面,心越千年,情思浩渺。抚今追昔,大唐之时,浣花溪亦为胜地,为文人雅士所钟情。杜甫避乱入蜀,在此结庐,吟诗作赋,留下佳话。杜甫生活在盛唐转衰时期,颠沛流离,受尽磨难,一生不太得志。安史之乱中,它辗转来到没有战乱的成都。面对陌生的环境,初到就写下《成都府》。满怀远离故乡的惆怅和不适,自我宽怀“自古有羁旅,我何苦哀伤。”于是,既来之则安之,在朋友的热心资助下,最后择址在浣花溪畔建草堂住了下来。遥想当年,草堂应该不大,却足以容身。阡陌竹林、舟船渔火为伴,迁客骚人、商旅农夫作友,忙时尽力公事,闲时散淡游吟,那是杜甫在乱世中难得的太平图景、宽松时光。由此而悟,杜甫择居浣花溪畔,固然有追求环境优美、考虑过日子成本便宜的因素,恐怕也是看中此处交通便利、一旦捷报传来可旋即乘舟踏上归程,大有关系吧。后来,杜甫听说官军收复河南河北,喜极欲狂写下青春作伴好还乡的诗行,可为一证么。在川大读研究生时认识的景教授,近发一文,对杜甫《蜀相》诗的隐微内涵,以文史互证方式具体而微地进行研究,从一个侧面观照杜甫心路历程,发人深思。此身安处,心却难安,机会一到,立即北归,践行抱负。

  草堂的居住条件虽简陋,杜甫的囊中亦羞涩,但惟吾德馨,终于安下身来、静下心来,感受月白风清,卧听春雨润物,笃思社会人生,神交古圣先贤。这一时期,杜甫写下了很多充满生活气息的诗句,既有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浪漫,亦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大志,岁月静好不灭其推己及人、忧国忧民的薪火。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就是生前未闻达、死后名天下的杜甫。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诗人一去不复返,草堂春色尤胜昔。弹指一挥,逝者如斯,物是人非,换了人间。临诗圣之境,感大贤之志,这一切又怎不让善感的人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呢。

  在沧浪湖边小坐遐思片刻,整衣冠、理心情,起身向草堂门口徐徐前行。但见红墙黛瓦、亭台楼榭、古色古香,古木遮天、花儿朵朵、春色满园,好一处曲径通幽、风物绝伦的雅致之所。岁月变迁,草堂已不是当年杜甫居住时的旧模样了,但承载着诗人的人生轨迹、灿烂诗篇、文采精华、道德情操,放射着耀眼光华。在古朴的门前肃立,虔诚地登堂入室,读诗念远,高山仰止。杜诗就是杜甫,经历史风雨冲洗,愈显其香远,见之诵之如见其人。过眼不忘的是,草堂中陈列不少杜甫的各种雕塑,其中一尊以忧和瘦最得其神韵,衣冠素朴,慧眼悠长,风骨峻峭,令人感怀。由此,心底泛起波澜的是,正因杜甫,有了杜诗,文化的长河才多了一朵绚丽浪花,历史的天空才多了一颗璀璨大星。

  去一次浣花溪、到一次草堂,就接受一次纯洁心灵、纯粹志趣的洗礼,就涵养一份心系苍生、矢志报国的情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