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真情履职 真心服务 释放代表正能量——乐至县人大代表杨建国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记实

时间 2017-06-27 来源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清晨,天刚微亮。乐至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放生乡人大主席杨建国还没到办公室去就先到自己联系的青海寺村贫困户李元恺家里了解情况。“李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有什么困难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感谢杨主席的关心哟,要不是你,我那能养得起这么多羊哦!”李元恺感激地说。
  李元恺家是杨建国结对帮扶的因精神残疾致贫的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该户养殖黑山羊54只,年人均纯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果不能带领大家致富,怎么代表人民?”这是杨建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深入村社,查找贫困原因

  

  杨建国认真思考人大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积极参与到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向脱贫攻坚发力。
  在深入贫困村社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他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青海寺村作为放生乡的偏远村,历来基础设施落后;缺乏生产技术,劳动技能不足;信息闭塞、以农为本观念根深蒂固,群众增收渠道单一;部分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因子女上学致贫等现象突出。这些情况成了青海寺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障碍,是青海寺村贫困的主要原因。
  

加强宣传,提升脱贫信心


  结合当前国家扶贫政策,他撰写了《给青海寺村村民的一封信》,发给在家的广大群众,又分别寄给外出务工人员。信中倡议村民积极参与到脱贫工作和家乡建设中来,调动全体村民的激情和干劲,为创造大家共同的美丽家园和未来的幸福生活,积极行动起来。
  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方便帮扶部门和村两委精准帮扶,他利用微信和QQ分别建立了青海寺村扶贫工作群。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统一大家的思想。工作群中村民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他把村民的观点、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出来,交给帮扶部门和村两委,作为帮扶部门和村支两委扶贫工作最终决策的有效参考。

  

精准施策,确保取得实效

  针对青海寺村社道坑坑洼洼,群众出行困难,要求改善交通条件的愿望十分迫切的情况,他组织召开20余次公路建设动员会,认真做有顾虑群众的思想工作,反复听意见、答疑惑、聚合力。按照尊重群众意愿、切合本村实际,量力而行、量力而为的原则,号召群众以自力更生为主,抢抓国家扶贫投资的绝好机遇,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号召大家主动不等待,依靠不依赖,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他与群众一道规划路线和里程,解决公路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现在,青海寺村群众筹资款达到了应筹资金的90%以上,即将开工建设。
  针对青海寺村“十年九旱”的自然环境,水利设施抗灾能力弱的情况,他主动向县级相关部门反映,积极争取资金,组织群众规划修建山坪塘8口、蓄水池10口,极大改变水利设施落后的现状。
  针对青海寺村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规模化程度较低、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弱、外出人口多,撂荒土地多以及全村大规模种植的核桃挂果率低等情况,他组织种植户建立核桃专业合作社,组织专家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引领群众加强田间管护,引进优质核桃品种进行改良嫁接,并与销售企业签订长期核桃销售合同,使广大农户产出的核桃卖得出去,买上好价格,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以上。他又与乐至澜雪铁扫帚专业合作社联系,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组织农户与企业签订长期种植供货合同,规模化种植铁扫帚280亩,贫困户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增强青海寺村农业产业的“造血”功能。
  针对青海寺村群众缺乏生产技术、劳动技能不足、文化水平不高、主观能动性较低,增收渠道狭窄的情况,他从抓种养业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入手,主动联系县农业局的农技专家、畜牧专家到村上给贫困户授课,联系就业局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免费下发技术资料1200余份给种养殖户,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家庭条件就不好,我对群众实现脱贫的强烈愿望感同身受。”杨建国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脱贫攻坚献实策、出实招,助力贫困家庭尽早脱贫。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的赤诚情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