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努力传递民情民意——人大代表刘守旭小记

时间 2017-06-30 来源 绵竹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我已经连续两届当选为绵竹市人大代表和德阳市人大代表。当一名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体察民情,多听民声,在工作、生活当中更要善于发现发展中最需要的是什么。”作为德阳市和绵竹市两级人大代表刘守旭,她如此说道。
  刘守旭是绵竹市中医医院名医堂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几十年为病人解决无数疼痛和疾病,深受患者爱戴。“我由于每天接触不同层次、行业、年龄的病人,在就诊的间隙也会聊到他们的近况,询问他们对生活的感受,这也给我作为人大代表在参政议政上提供了很多基层材料和信息。”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刘守旭在履职的6年多里提交了10多份议案,涉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工作。去年10月,她在2015年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合理使用保障房、公租房的建议》更是获得了德阳市的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并得到表彰。
  在每天对病人的看病问诊中,刘守旭也常常和病人聊起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她将这些社情民意记在心上,并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再形成议案建议。她听一些患者反映,市绵远河大桥和广洛昆山大桥禁止货车通行,但又没有专门的货运通道,很不方便物流运输。在对实际情况的调研中,刘守旭形成了《关于开通绵远河富新大桥、广洛昆山大桥货运交通通道的建议》。
  同样,在生活中,刘守旭也处处留心。看到城市中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垃圾,怎样处理这些垃圾,她在《关于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议》中提出,如今城市垃圾处理方式太单一,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垃圾焚烧发电,其减量化效果较为显著,也符合国家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这一政策。该建议得到德阳市环保局的回复,目前德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旌阳区和新镇永新村,该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绵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刘守旭写了一份关于恢复婚前体检预防艾滋病的建议。刘守旭表示,中央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每年拨出资金支持医疗卫生部门进行科研预防和治疗。但由于多种原因,其发病率仍逐年上升。近年,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部分年轻孕产妇在孕期保健检查中被诊断出艾滋病,而这些孕妇一脸茫然,压根不知道怎么回事。“所以建议政府及民政部门恢复男女婚前体检,设立一个艾滋病检测预防关口,以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和减少家庭悲剧。”
  “回首这六年,我有个深切的感受,就是作为基层代表必须全面真实地向政府反映基层的情况,传递基层的声音,必须‘求真务实’。”刘守旭说,有的人觉得代表就是听听会、举举手,其实这完全是误解,每一项建议都需要深入基层调研,并积极准确的表达。“身为人大代表,我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十分珍惜这个身份,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职,传递)好基层群众的呼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