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铁肩担重任 履职为人民——记广安市及广安区人大代表苏明遂

时间 2017-11-03 来源 广安市广安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在广安市广安区官盛新区,很多老百姓不认识谁是苏书记、苏主任,提起苏明遂的名字,他们才恍然明白——“额,你是说苏代表嘛。”

  他就是广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广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官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方坪乡党委书记苏明遂。“苏代表”即是新区百姓给苏明遂的专属称呼,提起这个称呼,苏明遂坦然一笑,他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是他最看重、最自豪的身份。

  

立足本职勇挑重担

  

  苏明遂常说:“人大代表,就是倾听民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一方、富裕一方,就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因此,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一心一意谋发展,任劳任怨干事业。2013年,广安区委提出“再造一座滨江新城、再建一个产业园区”宏伟目标,创新设立广安区官盛新区,打造广安城市副中心,方坪乡被全域纳入新区建设范围。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作为方坪乡班子成员,苏明遂的工作压力、工作任务顿时增多数倍。

  然而,他没有低头,坚韧的性格决定他必然会迎难而上。为履行好职责,加快新区建设和经济发展,苏明遂经常带队深入新区、乡村建设一线进行调研和检查,整整一年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园乡的每一亩地、每一座山,对区域资源、发展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通过加强学习、参加培训和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树立了绿色、低碳、智慧、循环的发展理念,确定以建设为抓手,以管理为重点,构建都市产业新体系,打造创新驱动新平台。在他这种开发开放的理念带动下,园、乡的干部群众以百倍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为了招商引资,他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一位外地投资商对记者说:“遇见苏明遂之前,我从来没跟县处级以下干部谈过生意,苏明遂懂经济、懂项目,他对新区建设信心满怀,他总是能用详实的数据和不争的事实,说服别人前来投资兴业。”对此,苏明遂说:“投资商从来就不是冲着我个人来的,归根结底还是看中了这里的商机,我只是帮他们把这里的情况看清楚而已,算不得什么功劳。”虽然他很谦虚,但事实是,在苏明遂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下,昔日的荒山荒地如今变成金土地,投资过亿元的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落户官盛新区。

  

建言献策服务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苏明遂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宗旨。他说:“我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努力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进好言,献好策。”苏明遂不管平时多忙多累,工作有多重要,他总是保证参加人大会议和代表活动。由于他经常联系群众、走访选民,关注民心民生民意,因而他在审议、评议会上的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都较高。每年他都要向市、区两级人代会书面提出多项建议,许多都得到了市、区政府的重视和吸纳。

  在今年1月召开的广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将广安临港开发区纳入国家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建议》《关于及时调整征地补偿安置农业人口认定方式的建议》,充分反映了群众关于广安临港开发区以及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农业人口方面的呼声和诉求。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广安临港开发区成功进入了省政府批准同意的全省拟纳入《目录》开发区之列,并纳入了《四川省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及时调整征地补偿安置农业人口认定方式的建议》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也指出了具体的方向。

  在关心广安经济开发发展的同时,他更关心老百姓的民生方面的声音。他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方坪乡自从纳入城市规划以来,大量拆迁户涌向场镇居住,场镇供水能力严重不足,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安市广安区第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将方坪乡纳入城市供水范围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困扰群众的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情系群众帮扶济困

  

  苏明遂情系贫困群众,经常走村入户,深入选区,与群众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帮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大力发动园区企业、在外乡友、个体户等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户免费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公益岗位,积极捐款捐物等。

  2016年,苏明遂与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远成集团一道,策划并发起了“远成人在行动”公益助学计划,集团员工与官盛新区内的40余名远成学校贫困学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进行每人每年1000元的资助,直到毕业为止。集团向远成学校捐赠了包括图书、电脑、学生夏装在内共计60余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

  苏明遂说:“园区企业货真价实的捐赠,不仅让受助的贫困学生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也让学生的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带头策划的一系列“三联”活动真正感动了学生家长。老乡们动情地说:“苏代表人好,一直挂念着我们,是真正为我们着想的好代表。”在这群贫困学生家长的带动宣传下,园、乡两级的工作得到了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后续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苏明遂说:“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实际困难,这是我现在能做的,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我觉得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就是多想想自己还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 远眺窗外的在建大楼,他似乎又有了新的盘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