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走近广元市七届人大代表李君

时间 2017-12-20 来源 广元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10月9日,《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 一个熟悉的身影让广元人无比骄傲,他就是 广元市七届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

  12分钟的报告《青春无悔农村有梦》收获了无数掌声和感动;短短12分钟,他讲述了自己十年村支书的风雨路,字里行间有苦有乐; 短短12分钟,他汇报了岫云村实现整村脱贫,成为省级四好村的历程,言语间骄傲满溢。

 

 

  李君满怀深情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感肩上的责任和乡亲们对我的期望,我希望岫云模式能够走向全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作出更多贡献。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建设自己的家乡,为家乡脱贫奔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年风雨路,他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听从初心辞职当村官

 

  32岁的李君是从秦巴山深处的岫云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成都。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当李君和父母赶回家乡,秀美的小山村已是满目疮痍。第一次,他萌发了回村里做点什么的念头。

  抗震救灾期间,担任队长的表哥因过度操劳突发脑溢血,由于村里不通公路,43岁的表哥永远倒在了送医途中。

  “我要回去,那里有我的牵挂!”不顾家里的反对,李君辞去年薪20万的工作,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岫云村。

  “我放弃的是安逸的生活,得到的是一辈子的财富。”回首当初,李君庆幸自己听从了内心的召唤。

  2010年村两委换届,李君全票当选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不断奔走修路兴产业

 

  “哪怕讨口要饭,我也要把路修通!”上任第一件事,李君就四处“化缘”修路。他跑遍了华西村、大寨村、宝山村这些全国知名的富裕村。为了节约钱,他舍不得买卧铺票。遇节假日,硬座都没有,就在火车过道里蹲上几十个小时。最后,宝山村、中国大唐集团等单位支持了85万元资金,加上国家的配套资金,2010年,村里三条长达6公里的水泥路修成了。

  路通的那一刻,李君哭了,村里很多人都哭了。

  在找寻产业发展时,李君发现,城里人对生态食材需求旺盛,却没有购买渠道;山里乡亲有健康生态食材,却找不到销售渠道,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

  2014年3月,李君组织60多个企业和爱心家庭,在岫云村开展了第一次“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活动”。现场认购了56万多元的农产品。岫云村的农产品以高于市场价30%以上的价格卖出。两年多时间,李君不断奔走,协调5000余户城市家庭结亲认购贫困户农产品。他在成都开设四川首家扶贫体验餐厅,带动约100个村、3000多农户销售2800余万元农产品,其中贫困村32个,贫困户1800余户,户均增收逾3000元以上。

 

稳定脱贫岫云模式获肯定

 

  “我反对填鸭式的简单扶贫。扶贫重在扶志,一定要发挥主体作用实现有尊严的脱贫。”采访中,李君一再强调“有尊严地稳定脱贫”。

  岫云村村民李远志是特困户,李君联系的企业在收购他制作的菜籽油时价格每斤高2元,他整条猪的售价也比同村人高100元。

  对贫困户实行上浮收购价,年年有增长,这是岫云村的扶贫模式。对于残疾或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李君通过“爱心拍卖”来帮助他们致富。“他们也许一年只能养一两只鸡,但也是劳动付出,企业可以爱心拍卖实现有尊重的救助。”李君说,这在最大范围内避免了“等靠要”思想。

 

 

  2016年,在李君的努力下,以岫云村为品牌的扶贫体验餐厅在成都开业。餐厅的厨师和服务员都来自岫云及周边村子。她们说着岫云村的话,卖着岫云村的产品,讲着岫云村的故事。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回报,更是精神上的满足和自豪。

  李君不无骄傲地说:今天的岫云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成为四川省省级四好村。作为一名人民代表,我要继续为人民服好务。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