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平凡的是小事,不平凡的是坚持 ——记达州基层人大代表李祥英

时间 2018-12-26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作为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名工作同志,因为驻村的关系,我来到了渠县青神乡金蝉村,认识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她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热情接待群众,认真记录意见建议……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工作、生活和思想上彰显着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和模范性。她就是达州市渠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李祥英。

 

时间见证,平凡的小事不平凡

 

  自37年前,李祥英嫁进徐家湾开始,这位善良的农家妇女就用点滴小事书写了一曲乐于助人的赞歌。她家邻居因从小患有眼疾,生活极度不方便,李祥英常常帮助他做些“小事”。只是没想到,帮忙这些“小事”竟坚持了几十年。时至今日,隔几日她总要去这位70岁老人家中,看看水缸是否干净,有没有水;出门喊几嗓子打招呼,了解老人的状况;逢年过节,端些“好菜”送至老人家中;生病时,帮着分药、煮饭;一年间,好几次自费带着老人坐摩托车到周边的乡镇理发、取钱、买衣服……因为这样的举动,甚至被别人误解她是老人的女儿。有一次去邮政储蓄取钱时,工作人员和周围的群众都责怪她,“你爸爸年纪这么大了,眼睛也看不见,怎么还带来取钱?你可以帮忙保管存折代取嘛。”急得李祥英哭笑不得,“同志,他不是我爸爸,是我院子里面的邻居,就是因为看不见,我专门把他带上街的”。别人笑她,“你也是心肠太好了,还要自己花钱坐摩托带他赶集”。她也笑着回答,“他无儿无女,我们又是邻居,我不去管,他生活怎么办,于心不忍。花那点钱就当作好事嘛。”

  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或许从未想过她用朴实的语言、日常的行为已经生动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守望”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履职担当,主动投身脱贫攻坚

 

  青神乡金蝉村作为贫困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共297人,贫困发生率19.6%,全村基础设施差、群众收入低。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牵头帮扶下,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团结奋斗、全村群众自身努力下,于2017年12月12日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李祥英作为渠县青神乡金蝉村的妇女主任,义不容辞主动投身到全村的脱贫攻坚战中去。作为村上工作的唯一一个女同志,主动挑起了后勤保障的担子,打扫卫生、复印文件、登记诉求……当她得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同志好几次因为下村跟踪查看基础设施建设、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时误了吃午饭的时间,又主动请缨为大家免费煮午饭、煮晚饭。

  为扶贫做好了后勤保障,却不知不觉中冷落了自己的家人。李祥英的家属是一个瓦匠工人,常常因为劳累了一天没办法吃上一口现成的菜饭,对她有了抱怨,“以前天天上班打杂,我都不说了。现在还免费煮饭,一天到黑才回家,我一天这么累回来还要自己煮,不许你去村上了。一个月100多元的工资值得吗?”面对老公的不满与质问,李祥英很生气,“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专门从城里跑到我们农村来搞扶贫,村上路也修起了,天然气也通了,光纤也进来了……他们一天忙到晚,有时候没时间回乡上吃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自愿为他们免费煮饭,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抱怨的丈夫看到了妻子眼里的坚持与决绝,抛下了一句话,“你要在村上干,我就去外省打工,至少不得要我自己煮饭!”几日后,李代表的丈夫和村里的老乡去了山东。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常常半开玩笑说,“你们两口子和好没有,我们可不想当第三者哟!”“和好了,过年就回来。夫妻吵架你们莫放在心上,晓得我们村脱贫了,支持理解我了。”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诚恳地说道。

 

追求进步,在学习的路上没有停歇

 

  因时代和家庭原因,李祥英只上到了一年级,甚至没有读完一学年就辍学了,算是资格意义上的“半文盲”。虽然识字不多,却阻挡不住爱识字、爱读书的热情。通过多年的自学,识字看书不成问题了。有一次,办事的群众看到她桌上放了一本《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群众打趣她,“小学都没毕业,怎么还装起了文人看起了书?”“我确实好多难的字不认识,可是慢慢看,碰到不会的字问一问,还是看得懂,这本书我都看到一半了”李祥英说。

  工作中,热情接待群众,一笔一划认真记录群众办事不出村台帐;履职时,面对如何写好意见建议,不耻下问主动学习,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献言献策……最近,李祥英又利用农闲时间,到村落院坝向群众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精神,希望通过宣传政策,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心声传递到县人代会上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